朱元璋殉葬后妃,都是如何被弄死?

2020-08-05 12:18:00 作者: 朱元璋殉葬后

明朝初年朱元璋要求生殉,他死后他后宫那些没有生育的后妃就必须殉葬,她们都是如何被处死的呢?

洪武二十八年(公元1395年)朱元璋的次子秦王朱樉死后,朱元璋就命人以两名王妃殉葬,以陪伴自己躺在地下孤独的儿子。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朱元璋死后,他的孙子朱允炆继位,朱允炆遵遗诏、依古制,凡没有生育过的后宫嫔妃,皆令殉葬。但是当时场面混乱,加上负责此事的官员出于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就是已经生育过的妃嫔,也有不少在陪葬之列。“这些殉葬的妃嫔叫朝天女。”

明孝陵的妃嫔、宫女是怎样殉葬的?研究专家们也比较有争议。

第一种说法 :上吊死的

明史研究专家马渭源就认为是上吊死的。“朱元璋死后,那些没有生育的妃子,都得到了上面的命令,要上吊自杀。”殉葬那天,所有被列入殉葬名单的宫女和妃嫔都被集中到一个屋子。这个屋子里安放了一把把太师椅,每个太师椅的上方都悬挂着七尺白绫。宫女妃嫔们在侍臣和太监的逼迫下,无奈地站到太师椅上,然后将自己的头伸进了那早已系好的套扣……当然,有的宫女会被这样的场面吓呆了,颤抖地坐在了地上,这个时候那些太监都开始发挥他们的作用,他们几个人扶持着,强行把宫女扶上太师椅,然后把那个套扣套在了宫女的头上,随后搬走了椅子。

第二种说法 :灌水银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宫女妃嫔的体内注入了水银。为了保证陪葬的宫女妃嫔容颜不变,有人想出了一个恶毒的方法,就是在她们的体内注入水银。这个建议被那些执行命令的侍臣和太监采纳,于是他们在给那些陪葬的宫女妃嫔的茶杯中下了“安眠药”之后,这些人很快就睡着了,等到她们一睡着,那些太监就开始往她们的体内注入水银,这样这些陪葬的人就一“睡”不起了。

这种灌水银的死法,马渭源认为,没有必要。“不过,明代文人笔记里面写到,在明代确实有人被灌水银而死的。被灌水银的人,先是被一种中药熏得失去了知觉,然后,在头部切开一块,执行人手持铜勺,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用针管,往切开的部位里面倒水银。”马渭源强调,古代文人写这种刑法都是非常意会的,并没有交代细节,但可以想象,这种死法是“惨不忍睹”的。

“这种残忍的殉葬制度,一直到明代第六位皇帝明英宗才终止。虽然明英宗生前没什么大杰作,但他死前,下了一道遗诏:不要妃嫔殉葬了。这给明英宗的一生画上了美妙的句号。”

不过,明英宗只是让皇帝的‘性’服务人员不用陪葬了,他以后的皇帝,还是有很多宫女甚至太监陪葬的。”马渭源说,当年北京定陵发掘的时候,考古专家们都惊呆了,陵墓里面累累白骨,各种姿势的都有,现场的果盘、金银珠宝被扔得一塌糊涂。“当时,皇帝入葬后,宫人(包括宫女和太监)就手端着果盘、珍珠、玛瑙以及金银宝贝往陵宫里送,也许是意识到生命危险,宫人们拼命往外走,但这时候,陵寝已经开始封门了。不管宫人们怎么挣扎,都被活活闭死在古墓内。”

参考文献:《明清历史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