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亲率军队出外作战,成功归途中得知皇帝身死,他直接就地称帝

2020-08-05 12:17:38 作者: 他亲率军队出

在古代,似乎手握兵权的大臣最后都会落得了个一败涂地的下场,这种事情几乎成为了大家彼此之间都极为清楚的事情。因为,手握军事大权就意味着掌握了一半的国家,君王自然对他有所忌惮,担心哪天原本忠心的大臣突然叛变,打自己一个措手不及,于是宁愿错杀绝不放过,而后才能真正安心。可是啊,历史并不一定是一成不变的,有人因为忠心国家而被杀,也就有人会等来称帝的机遇。

这个人便是吕光,后来机缘巧合之下做了皇帝,也是历史上第一个在自己仍活着的时候就把皇位传给下一代的人。吕光的父亲本是前秦开国时的功臣,因为这些功绩,他的父亲还当上了前秦的太尉。但是吕光从小却并不喜爱读书,而是更加钟爱骑马和射箭。后来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吕光的眼睛里居然长出了两个瞳孔,也便是所谓的"重瞳"。这可不得了了,因为据说,有重瞳的人可有做皇帝的命运,但是当时的大家对此并没有过多在意。

不久,吕光便进入了军队进行锻炼。他没有空降,而是从最底层的士兵开始,凭借着他的智慧和勇猛,渐渐地在军中也有了些许的名气。在当时,苻坚带领军队征讨一个叫张平的地方势力。张平麾下有个将领很厉害,叫做张蚝,他曾经独自一人闯进秦军的营地,如入无人之境。

要想打败张平,就必须要拿下这个人。于是,苻坚发出了这样一条军令:抓住张蚝者重重有赏。听到这话的吕光,话也没说,就直接冲了出去,片刻之后,便独自一人带着张蚝的人头回来了。至此,吕光的名声更加响亮,也得到了上司更多的赏识和任用。就这样,吕光跟随着苻坚平定了中原,但野心日益庞大的苻坚并不愿意止步于此,他想要更大的权力。他派吕光率领大军向西,自己则向南打襄阳。可没想到的是,苻坚在这一征战之中元气大伤,甚至曾经已征服的势力也纷纷宣布脱离苻坚。好不容易打下的大半天下功亏一篑。最后,英明一世的苻坚死在了背叛他的军队的手下。

而吕光这边却完全不同,虽然在路上也遇到过困难,但最后也都被完美解决了。而且,西域的这些小国家,看见吕光这么厉害,于是纷纷投降,吕光也算兵不血刃,就取得了成功。凯旋而归的吕光用骆驼带回了大批的宝物,奇禽异兽。

但就在回去的途中,他却听到了苻坚已经身死的消息,于是他便没有让大军继续前进,而是让大家都停了下来,经过再三思量后,决定驻扎在凉州,自己称帝,建立政权。苻坚争了一辈子,最后还是死在了战场之上,还是死在了昔日的手下之中,而后遗憾地早早退出了权力的争夺,而吕光则不同,他手中有权,属下对于他也是十分尊重,虽然最开始的他没有争夺之心,但是他所信任的将领身死,还是给予了警示,于是他便自立为王,自己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