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训教学出发,对实训教学进行改革,学校教育和岗位实践相结合

2020-07-26 14:54:38 作者: 从实训教学出

中职院校进行会计实训教学是为了提高学生会计实务能力,让学生将会计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操作,对于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具有重要价值。会计实训教学需要学校和企业联合教学,设置模拟实训课程,给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训机会,让学生能够在学校和企业中接触真实的会计工作,在实训过程中增长实践能力,在岗位上丰富见闻,扩展视野。因此需要从实训教学现状出发,对实训教学进行改革,将学校教育和岗位实践相结合。

1 中职会计实训教学现状

(1) 实训课被理论课占用

中职院校设置实训课后未能重视实训课程,教师将实训课程变成了理论课程的延伸,展开理论教学。中职院校未建立实训教学体系,很多学校的实训课采取教师口头教学,学生重复模仿的方式。这样的教学方式无法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进行培养,造成学生逐渐丧失学习的兴趣,很难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

(2) 实训课程体系和行业脱节

中职院校目前对于会计专业学生进行实训课程教学,和岗位需要存在不对接的问题,大部分院校的实训课时相对较少,学生可以接触的内容较为片面,教学内容存在一定落后的问题,教材更新速度较低,导致实训课程未能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目前很多学校的实训课程主要是核算,无审核监督等内容。编制实训资料时,教师对于会计准则未能深入了解,实训材料老化,内容和新准则不相适应。学校选择的实训项目大多为工业企业,并未对会计岗位进行细化,导致学生无法在实训课程中掌握实际能力,不了解会计工作程序,自身会计实务能力有所欠缺。

(3) 师资队伍能力不足

中职院校大部分会计教师都是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进入教师岗位上,很多教师并不具备企业会计岗位经验,教师的理论基础虽然扎实,但是会计实务和工作经验相对欠缺,受到经费限制学校并不能让全体教师深造学习,因此学校面临师资队伍能力不足的问题,进而影响实训教学实际效果。造成实训教学和行业岗位实际情况存在脱节的情况,学生技能水平无法达到岗位的要求。

(4) 教学环境和企业工作环境存在较大差异

中职院校会计教学软件逐渐达到岗位要求,但是教学环境和教学氛围尚不能达到仿真实训条件。中职院校逐渐重视建设仿真教学环境的建设,增加实训场所的资金投入,但是和企业工作环境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实训资料和企业岗位资料存在很大差异,教学内容相对单一,学校实训教学重点仍然在手工帐上,但是大部分企业会计工作已经完全转移到会计软件中。在实际工作中,会计岗位和业务量以及企业规模存在直接关联,会计工作还会和税务部门、银行有直接往来。但是学校的实训课程更加重视核算工作,和税务、银行之间的关联相对较少。只有学校根据会计岗位的分工,展开仿真实训教学,才能让学生了解不同岗位的分工合作,才能更顺利进入工作岗位,适应会计工作。

2 中职会计实训教学的改革建议

(1) 完善实训课程体系

中职院校开设会计实训课程,可以将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连接,强调课程的实践性和实用性,将课程教学和职业资格考核完全结合。实训课程在培养目标的引导下,结合学生特征和教学内容,灵活使用多种教学方法,实训材料需要和会计新准则和新法律法规结合,根据学生就业方向选择实训教材。在实训课程体系中增加课时比例,将实训课程常规化,让实训课程可以取得理想的效果。教学期间按照教材章节展开单项实训,然后以课程为单位展开阶段性实训,完成大部分理论课程后可以展开综合性训练。最后将手工会计模拟实训逐渐向计算机转移,对电算化会计进行模拟。学生可以根据手工完成的资料,在软件环境下使用计算机模拟,完成生成账簿数据,打印会计报表等工作,使得学生在实训课程中了解电算化会计工作的优势和前景,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重视。

(2) 扩大实训教师队伍

实训教师的教学能力是教学的关键,高素质教师队伍可以让会计实训教学取得良好的效果。中职学校要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增加教师培训的投资,给教师深入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安排教师到企业中进行轮岗学习,让教师能够在企业真实的工作情境中扩展视野,丰富教师的阅读,提高其实践技能。学校可以从企业中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作为兼职导师,专门负责指导学生的实训课程,经常在学校中开办讲座,对实训效果进行优化,利用讲座论坛丰富学生的视野。由企业兼职教师和学校教师组成实训课程教师队伍,教师整体素质能力得到提升,师资队伍结构更加完善,可以有效发挥教师的优势,让实训效果得到改善。

(3) 建设仿真实训基地

在中职院校内以就业为导向,构建实训教学场景,给学生提供真实的工作场景,让学生在学习阶段能够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和内容。中职院校需要根据会计行业发展趋势以及特点,模拟岗位场景以及氛围建设仿真财务实验室,根据企业岗位职责,设定不同的会计工作岗位,包括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纳税会计等岗位,让学生在不同岗位上轮流实训,了解不同岗位上工作内容的差异,了解各个岗位之间的联系,如何配合展开作业。利用仿真实训基地让学生能够感受到高度仿真的实训流程,让学生可以在岗位上学习实践技能。如中职院校需要对会计专业实验室进行重新装修,按照企业会计办公室的布置进行装修,配置对应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提供给学生真实的实训环境。在教学期间,教师在实训基地,以真实的项目展开教学,让学生可以从真实的项目中应用专业知识,培养实践技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