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战败被俘,将被处死时,敌军将领突然伏地哭泣,后被敌军优待

2020-08-05 12:16:49 作者: 他因战败被俘

自古以来,任何登上权力高峰的胜者,身边一定都拥有一群忠心于他,且能力十分出众的人。也正是由于手下能人志士的帮助,掌权者才得以如此顺利地打败敌人,自己登上高位,享受他人朝拜。但是在建立朝代之后,帝王却对于这些曾经立下汗马功劳的人开始心怀疑虑,认为他们手中握有权利,便会开始有其他想法从而推翻自己的统治,于是在这种思想的驱使之下,许多爱国将士先后被斩杀,于是在唐朝时期由于帝王的这一行为,朝堂之上的将士逐渐凋零。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武则天也提拔了一些忠于自己的将领。

他就是王孝杰,当时年纪轻轻的他便屡立功勋,后来还帮助平定江南叛乱,之后安西四镇也被女皇裁撤,在边疆驻守的将领也尽数被召回。吐蕃便对于这个地方虎视眈眈,而后一举攻打,从而占领了这里。后来,吐蕃发生内乱,于是大唐便打算趁此机会将收回自己的失地,王孝杰便成为了这次任务之中的指挥,这次讨伐之中,他连战告捷,顺利收复安西,后来他的仕途之路也顺风顺水,除此之外,还得到了女皇的重用。

虽然现在的王孝杰屡立功勋,但是早在唐高宗时期他还曾经因为攻打吐蕃差点丧命。那时的他同刘审理在前线浴血奋战,然而后方李敬玄的按兵不动,导致战争失败,刘审理战死,而王孝杰则被敌方所俘。

他以为自己深陷敌营,必定只有死路一条了。于是他早就做好了慷慨赴死的心理准备,就在被绑着被押赴刑场的时候,吐蕃赞普突然看了他一眼,而后又仔细端详了好一阵子,这一看不要紧,赞普便开始哭了起来。众人看到了这个场景,纷纷觉得奇怪,为什么首领会突然痛哭呢?后来人们才知道,原来王孝杰长得跟他的祖父十分相像,而吐蕃赞普又与祖父情谊深厚,于是刚刚看到王孝杰的时候便想到了已经去世的祖父,所以才哭了出来。于是王孝杰没有被杀,逃过一劫。虽然在这里衣食无忧,但是王孝杰仍旧心系自己的故乡,他在吐蕃待的这几年,把周围大大小小的地方全都给勘察了一遍,后来他趁看守的人不注意,便逃回了大唐。

回到大唐之后,他在吐蕃这段时间的经历就派上了用场。因为熟悉敌人的军备情况还有地形特点,他便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作战方案。可是不幸的是,最终他在一次战役里因为敌人的埋伏而殒身。或许对于他来说,能够以这样的方式死去,也是一种荣耀,毕竟对于一个将领来讲,是为了国家的未来而战死,而不是因为帝王的不信任被处死,这是让他骄傲的。无论是和平时期还是乱世,英雄短命无疑是遗憾的,可是这种有理想有抱负,以国家为己任的英雄,值得被后人所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