扈三娘先许配祝彪,后嫁给王英,为什么都接受?

2020-08-05 12:16:13 作者: 扈三娘先许配

想必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说过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因为水浒杀气腾腾,,讲究的是义气,一言不合就开打,三国老谋深算,说的是城府极深,忍一时风平浪静,但是事情不会过去,而是等待合适的时间加倍奉还。

相对于三国的历史故事,水浒传是一本男人的小说,里面鲜少有女性,毕竟打家劫舍的事情男人干起来比女人方便多了,但是也不能说女性毫无地位,怎么也得出来一两个撑一下场面。于是在108个水浒英雄中,就有了顾大嫂、孙二娘、扈三娘三位女性,或许他们的名号是依据年龄来排背的。老大老二老三一个不少。

书中出场时候,出来扈三娘,其他两个都已经嫁为人妇,而扈三娘也早就被父母定了婚,许给了祝家庄的祝彪。依照古代的婚制,扈三娘当时年纪最大20岁,这个年纪正是春心荡漾,郎情妾意的年代,但是这一切都与她无缘。

在那个理学已经兴起、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人是不能够有爱情,有了爱情一不小心就成了西门庆和潘金莲。所以所有的人都很克制,一旦有了婚约,不管是否幸福,都是从一而终,除非半道被休。梁山上的男女英雄也不例外。

男人不配有爱情,女人同样也不配。因为那个时代,一出生不是劳动力就是别人家的劳动力。你没事瞎恋爱,勾搭有妇之夫、有夫之妇那不都私奔了吗?

所以在这个背景之下,青春年少,还没有嫁人的扈三娘一样不能有什么恋爱的可能。没有恋爱也不会有最爱谁的问题。有了梁山英雄,她的命运被改变。

全部梁山的英雄都没有爱情,当然,他们的爱好除了吃肉喝酒恐怕就是打家劫舍了。这里面有一个另类,那就是王英,曾经于是一个山大王的他入伙之后没有改变,依然好吃好喝之外好点色。因为宋江的关系,他入了梁山,宋江也因为不杀之恩,许诺给他送个美女。

后来,梁山和祝家庄发生冒顿,攻打祝家庄,扈三娘救援自己的未婚夫,被林冲活捉。她全家人都被李逵杀死。当然,为了的婆家也被梁山攻灭,她成了无依无靠的人。梁山英雄的心真大,这个时候一般人恐怕寻死觅活的,但是她没有。

没多久就成了宋江的义妹,宋江也真的仁义,不亏孝义黑三郎的名号,歼灭了这个妹妹的娘家、婆家,然后恐怕不忍心于是送她一个义父、一种兄弟,还过意不去,把她给了梁山上最喜欢女人的王英,当初扈三娘的手下败将。

作为俘虏的她没有选择的余地,欣然接受了这个安排。显然,由来已久的经验告诉她,别人的安排都是对的。她除了逆来顺受没有选择,这样扈三娘和王英成为夫妻。

或许日久生情的原因,在结婚之后,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格言让她非常本分,在梁山征讨方腊时,她丈夫王英战死,扈三娘前往接应,一样被方腊部下郑彪所杀。不知道这里是亲情还是爱情,歪史认为这里应该是亲情多于爱情。

至于爱情,或许她到死都不知道那是什么玩意儿,毕竟她没有爱国,在整本书中,几乎所有的人都没有男女之爱。扈三娘也不例外,不存在爱谁的问题。不过,扈三娘最后被追封为花阳郡夫人,也算是一种安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