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个姓氏都有自己的大神,你姓什么?看看你是谁的后裔

2020-08-05 12:13:31 作者: 中国每个姓氏

中国每个姓氏都有自己的大神,你姓什么?看看你是谁的后裔?如果历史是一幅画,那么时间就是绚丽的色彩;如果历史是一座高山,那么时间就是嶙峋的巨石;如果历史是一棵大树,那么时间就是繁茂的枝叶;如果历史是一本书,那么时间就是优美的文字;如果历史是一堵墙,那么时间就是组成高墙的砖瓦。大家好,今天小编和大家讲的是中国每个姓氏都有自己的大神,你姓什么?看看你是谁的后裔?每个人都有姓氏,姓氏会伴随我们一生,而且每个姓氏都有自己的起源,但是大家对于姓氏的起源了解多少呢,现在小编就来和大家分析一下。

根据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现如今中国所流传的姓氏达到了5000多种,而在历史上曾出现过的姓氏更是达到了上万种。这些姓氏全都是有极少数最古老的姓氏演化出来的,比说著名的“上古八大姓”姬、姜、姒、嬴、妘、妫、姚、姞。

众所周知,我们自称炎黄子孙,黄帝住姬水之滨,以姬为姓,炎帝居姜水之旁,以姜为姓。那么,我们就先说说“黄帝”。通过图片我们可以看到,黄帝姬姓衍生出来的姓氏分支非常多,大概有411个,占了《百家姓》总姓的82%,而黄帝传承的姓氏更是数不胜数,如下图所示。因为黄帝是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本姓公孙,后改姬姓,故称轩辕姬,《史记》中对黄帝有这样的描写: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试想,他15岁就当上了轩辕部落的酋长,一生经历了53战,降服炎帝、诛杀蚩尤,并后来一统了中原。其在位期间,播种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制作衣冠,建立舟车,创建了音律、医学等等,作为我们的“人文初祖”,黄帝的功劳功不可没!

接下来说说炎帝。如图所示:

炎帝的姓氏是姜姓。姜姓同样演支出了102个姓氏,包括吕、许、谢、丘、卢等64个单姓和淳于、东郭、高堂等38个复姓。

炎帝跟黄帝一样属于同时代人物,也是带有不少的传说色彩,相传炎帝牛首人身,他尝遍百草,发展了草药治疗,又教人们播种五谷,因此也叫五谷神农大帝,不过炎帝的姓氏显然少了很多,主要也是因为他在阪泉之战中落败了。

从春秋开始,黄帝就占据着主流,到了宋辽时期,辽才自称为炎帝后裔,所以传承下来的姓氏也就少了很多。

最后再来说说蚩尤。提到炎黄二帝,那么上古战神蚩尤便不得不提了,《山海经·大荒北经》中便有载过:蚩尤起兵攻伐黄帝,黄帝令应龙迎战,双方在冀州之野大战,蚩尤兵败被杀。也有说黄帝是联合起炎帝才打败蚩尤的,更有野史称蚩尤是骑了“食铁兽”也就是现如今的国宝大熊猫才输的。总之,蚩尤很强但还是被黄帝给打败了。蚩尤自从被炎黄打败后,其族人多销声匿迹了,目前能查得到的蚩尤的后代姓氏,就以屠、邹两姓为主。所以如果你是此二姓之一,那么极有可能是战神蚩尤的后裔了。怎么样?听起来是不是很牛掰呢?

而五帝之一的尧,也留下了一些姓氏,其中,刘姓就主要出自于尧的后代。为什么说“主要”呢?

因为这并不是刘姓的唯一起源,比如上面列出的黄帝的姬姓后裔中也有改姓刘的,所以这一点大家需要注意。

最后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姓,那就是嬴姓。大家都知道秦始皇正是姓嬴,叫做嬴政。嬴姓源于黄帝的长子少昊帝,是从他这里分化出去的姓之一。后刘邦入咸阳,秦朝灭亡,秦国的嬴姓贵族大部分改嬴姓为秦氏,嬴姓不复存在,直到1800年后才被一个叫做嬴启高的人恢复了嬴姓。看完你们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