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竹有传人吗?答案是有三个,继承武功各不相同,可惜其一被删了

2020-08-05 11:12:30 作者: 虚竹有传人吗

《天龙八部》的故事不同于一般的武侠小说,它讲的不仅仅只是武林人士那小家子气的爱恨情仇,而是上升到了天下大义的高度,所以故事的结局萧峰在宋辽两军阵前牺牲自己换来和平的举动成了无数人心中的意难平,但同样让人意难平的还有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另外两位主角的结局。

(段誉剧照)

其中段誉的结局在新修版中是有明确提到的,说是当了二十五年皇帝之后避位为僧,那么虚竹呢?无论是连载版、三联版还是新修版的故事中虚竹的结局都成了谜,他一身神功是否留下传人?

(虚竹剧照)

答案是有,而且一共有三位,继承的武功还各不相同。

一、一位少年英雄

要了解虚竹的武功传承首先要知道虚竹身上有什么武功,当逍遥子传功于他的时候已经化去了他身上的少林武功,所以原本他身上应该只有逍遥派的武功,然而在新修版故事结尾金庸新加了一段剧情,让萧峰传功于虚竹,于是虚竹学会了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

其实这是金庸为了让丐帮武功传承的合理化才新加入的剧情,虚竹压根用不上这两门武功,于是他遵守承诺将这两门武功传给了一位丐帮的少年英雄。

而原著中也提到了那位丐帮的少年英雄后来一直视虚竹为恩人,根据书中的设定来看,那少年应该是丐帮第十一代帮主,而并非洪七公,不过洪七公身上也有逍遥游这门武功,兴许也是当年虚竹在传功少年英雄的时候传授了一些逍遥派的绝学。

二、与虚竹经历相似之人

在“射雕三部曲”的最终章《倚天屠龙记》中金庸是对《九阳真经》的来历进行了补充说明,这经书的创作背景是当年王重阳得了《九阴真经》之后接受一位僧人的挑战,那僧人以斗酒的方式胜了王重阳得以借阅经书,奈何对方根本没看上这经书,反而在其基础上创出了《九阳真经》。

不少人认为那斗酒僧就是晚年的虚竹,对此笔者倒是不大认同,那僧人曾经为儒为僧为道的经历倒是与虚竹有些类似,但与虚竹有一个很明显的区别,虚竹根本就是个无心习武之人,又怎么会在晚年突然想去借阅《九阴真经》?

(僧人剧照)

但那僧人能够有资格与王重阳斗酒也说明他武功不会太低,至少是不亚于王重阳的水平两人才会因为“斗不出结果”而选择斗酒,否则来个酒量好的人就要斗酒,来个跑得快的人就要赛跑,那不是但凡有一技之长都能去找王重阳借阅《九阴真经》了?

所以这僧人的身份就极有可能是虚竹的传人,否则凭空冒出一个能够与王重阳匹敌的人物着实有些不太容易让人接受。

三、被删除的传人

在早期连载版的设定中虚竹除了无崖子和天山童姥的武功之外,也还继承了李秋水的一门武功,那就是凌波微步。

原著道:“李秋水向虚竹道道:‘贤侄,我这凌波微步,是一种巧妙无比的步法,你学会之后,不论遇到任何强敌,都能轻易避开。’虚竹大喜,道:‘那是再好也没有了。我生平不喜伤人,若能避开对方,不和他动手,那正是求之不得的事。’李秋水微笑道:‘贤侄心地甚好,将来必定是一位顶天立地的大英雄。’虚竹听她如此称赞自己,不由得胀红了脸,甚是忸怩。”

(林朝英剧照)

只是后来因为这一设定让虚竹变得过于强大,金庸才删除了这一设定,这一删,也将虚竹的一位传人给删没了,那人就是《神雕侠侣》中古墓派祖师婆婆林朝英。

在连载版《倚天屠龙记》开篇中提到过郭襄使用的招式:“郭襄心想:‘我只须再使得几招打狗棒法,非杀得这老和尚大败亏输不可,只可惜除了这一下子,我再也不会了。’不待无色缓过气来,短剑轻扬飘身而进,姿态飘飘若仙,剑锋向无色的下盘连点数点,却是从小龙女处学来的一招玉女剑法‘凌波微步’。

根据时代来推算也是合理的,林朝英应该是遇上了晚年的虚竹才得到指点一二,不过随着金庸删除了虚竹的凌波微步,他的这位传人自然也就不存在了,而后来版本中玉女剑法中也不存在“凌波微步”这一招式。

金庸的故事都是在同一个武侠体系中,其中武林传承的微妙关系只要细品就能够发现,这也是金庸故事完结多年之后留给读者的乐趣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