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见利选对了摆脱贫困的好路子

2020-07-27 16:38:33 作者: 赵见利选对了

眉县常兴镇石莲寺村贫困户赵见利一家,通过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发展养猪产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新路子的故事,在方圆数里广为流传。

赵见利48岁,家里5口人,女儿和儿子还处在义务教育阶段,母亲和妻子早些年就被鉴定为精神障碍残疾,导致家庭因病因残因学多因素致贫,一家人的生计全靠他平时打零工艰难度日,因此赵见利家庭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户,就连赵见利自己都觉得这辈子没希望了。2013年底,经村“三委会”和村民大会研判决定,赵见利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系统,随之成为县水利局联村到户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享受多项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政策。

起初,赵见利灰心丧意、萎靡不振,就觉得打个零工饿不死就行了,他认为,就他这家庭境况,再帮扶、再折腾也无济于事。赵见利的懈怠,代表着帮扶任务更艰巨、工作要更加用力,数日来,帮扶干部和镇村干部成了赵见利家的“常客”和“第六口人”,他们不厌其烦的对其进行耐心开导和身心暖化,日复一日……

慢慢的,赵见利“战贫”意识逐步攀升,他决心不再等政策、靠政策,而是将政策盘活用好,他尝试着开始养猪,边学边干,他不断向周边的养猪能手和县镇畜牧专业技术人员请教,逐步积累了丰富的养猪经验。扶贫干部经常对他说:“只要不怕吃苦,克服以前的自暴自弃心理,把学到的科学养猪经验和技术灵活运用得当,就一定能在该产业上脱贫致富”。这句话,成了赵见利扫贫致富的精神动力,他深深的记在心里……

近日,在对他家回访调查时,赵见利正在打理猪舍,看到我们的到来,赵见利急忙打招呼,迫不及待的将心中喜悦一倒而尽,“我这几年一直在家后院养猪,去年中秋节前育肥出栏卖出了7头猪,毛收入21200元,我半年多就挣了7500元钱,随后赶紧又购买了7头小猪仔继续养殖。今年到现在又卖出了6头猪,毛收入23300元,每头赚了1千多元钱,看来养猪这条路我是走对了。看好今年养猪行情,亲戚对我支持也很大,我准备加盖养猪圈舍,扩大养殖规模到20头,这下够我忙了,原来闲暇时我还打零工,还能有点其他的收入,以后我就专心养猪,把此行当做大做强“,赵见利兴奋的说。

石莲寺村党支部书记孙永强说:“赵见利是扶贫工作队的重点关注对象,这几年,通过国家的政策扶持和他自身努力,现在家庭收入状况明显好转,得到了邻里乡亲们的认可,自身发展脱贫的心劲很高,今年扩大规模新建了5间养猪场,现在存栏有30多头猪,估计8月份至国庆前后就能分批出栏,预期效益特别好,值得肯定”。

目前,赵见利已熟悉养猪技术,经过几年的发展养猪也颇见效益,现在信心倍增,愿意持续发展生猪养殖,他还时刻提醒自己,在政府的好政策下,一步一个脚印,尽快壮大发展规模,让家里的日子过得更好。

(眉县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