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大婚当天,太子妃貌美惊艳,皇帝到场:今日起,她就是你母后

2020-08-05 11:10:31 作者: 太子大婚当天

管子曾经说过一句名言:“背人伦而禽兽行,十年而灭。”

但是,历史上的很多君王仍有“背人伦”的情况。最著名的是唐玄宗李隆基娶了杨玉环。唐代虽然没有“十年灭亡”,但唐玄宗本人以及大唐,都由于“安史之乱”而一蹶不振,这表明管子的话有一定道理。

从今天的人们的角度来看,古代的三纲五常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合理的,但是亲子伦理是一个不容逾越的雷池,在古代和现代都是一样。今天我要谈谈西夏的开国皇帝李元昊。李元昊登帝位后,才形成了宋,辽,西夏的三国并立的局面。在这方面,李元昊也被视为一代霸主。

但是李元昊有一个特征,他天生暴戾,喜欢猜疑,而且还好色。李元昊在位期间,他杀死了他的母亲、叔叔、妻子、儿子和大臣。他后宫的嫔妃也很少有能善终的,一些人因恐惧而自杀,一些人因抑郁而死亡,还有一些被废杀的。

野利皇后就是被废杀害的那种。她为李元昊生下了太子宁令哥。公元1047年,太子宁令哥结婚,他的妻子叫没移氏。太子大婚当天,太子妃貌美惊艳,皇帝到场:今日起,她就是你母后。

由于太子妃相貌惊为天人,李元昊看上了就把她据为已有。他将没移氏立为王妃,后又封她为“新皇后”,废除了原来的野利皇后。

太子宁令哥失去了新婚夫人,母亲又被废掉,可以想象,他在心里感到多么不满。这不是李元昊第一次挥霍自己的名声,在此之前,他还抢了太子的舅母。事实证明,野利皇后有两个兄弟,最初都是李元昊所器重的大臣。然而,李元昊被宋朝挑唆杀死了他们,后来才意识到是有人从中捣鬼,不过后悔也为时已晚。

在野利皇后苦苦哀求之下,李元昊开始寻找野利皇后死去的那两个兄弟的幸存家庭成员,然后找到其中一个人的妻子:没藏氏。没藏氏即是后来被称为“西夏艳后”的人物,以美丽而著称。起初,野利皇后将她这位美丽的嫂子留在宫殿中,以方便照顾她。但她想不到的是李元昊和没藏氏竟然有了私情,野利皇后意识到这件事,便把没藏氏赶出了宫殿。

没藏氏在公元1047年为李元昊生下了一个儿子,名为李谅祚。这一年也是太子被夺妻的一年。不没藏氏以前曾经是太子的舅母,但现在成了父亲的妃子,再加上他的妻子现在又成了他的后妈。太子的心中充满了愤慨,只想杀之而后快。

恰巧,没藏氏和他的兄长也正在打如意算盘。这对兄妹野心勃勃,想让没藏氏的儿子李谅祚成为太子,废掉原来的太子宁令哥。

因此,没藏氏的哥哥暗中煽动太子宁令哥,并计划用“借刀杀人”。首先,让宁令哥去杀李元昊,然后自己再坐收渔翁之利。

太子宁令哥被仇恨迷失了双眼,他没有细想就做了他一直想做的事。太子带兵杀进宫殿,由于这场行动的隐秘性和突然性,使得李元昊受到极重的打击,第二天就不治身亡。没藏氏的兄长没藏讹庞立即以“叛乱”罪逮捕并杀害了太子宁令哥,杀死了他的母亲野利皇后,没藏氏从此独揽大权。

那么,没藏家族笑到最后了吗?不,李谅祚即位,没藏氏成为皇太后,她养了面首,因为面首争风吃醋导致没藏意外被杀。没藏讹庞逐渐开始横行无忌,令李谅祚感到非常不满,最终他找到借口灭了他家满门。这都是由于李元昊一开始就无视人伦,使西夏陷入长期内耗,加快了覆灭。

李元昊太凶残了,俗话说虎毒不食子,李元昊比之野兽更加凶残。祖先拓跋氏族应该是受中原文化影响比较多较为文明的贵族,没想到李元昊的此等作为却像未开化的野人一样,其最终下场也大快人心,因果轮回!

李元昊是西夏的开国皇帝,庙号却是极为罕见的“景宗”。在这里原因需要详细说明一下。景虽然是不错的庙号,但是和李元昊的武功比起来就差太远了。太祖太宗虽然被用了,但是世祖、世宗这样分量重的庙号还在,正常来说元昊作为真正的开国皇帝应该使用祖一级的庙号,比如世祖(刘秀)或者烈祖(刘备),或者宗里面比较特殊的太宗(司马炎、李世民、赵光义),世宗(汉武帝、周世宗),像中宗、高宗之流已经是再次一级了,而且就算不用世祖,像后世明清之际发明一个新的祖号也是可以的,比如成祖(朱棣)很合适,成就基业之祖嘛,圣祖(康熙)虽然一般是给先贤用的(唐圣祖是老子、宋圣祖是赵公明,都是神仙),但是少数民族也不用那么讲究。

最后纠结其原因是因为李元昊被儿子宁令哥所杀,死的不光不彩,所以最后其妻子没藏氏只给其上了景宗的庙号,景原来为皇帝谥号,其意义为中性偏好,由于两晋唐季以后美谥泛滥,庙号取代了原来谥号盖棺定论的作用,原来的谥号有一些也转为庙号使用,比如文、武、景(汉文、汉武、汉景都是谥号),晚年不光彩的所作所为使得李元昊晚节不保落得和唐玄宗一样的下场。(以唐玄宗的功绩本来应该是唐世宗对应汉武帝的汉世宗,但是因为晚节不保最后庙号玄,也是中等偏下的庙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