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覆灭就在眼前,为何南宋还蠢到联蒙灭金?真相没那么简单

2020-08-05 11:08:32 作者: 北宋覆灭就在

华夏文明有5000年的悠久历史,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原王朝一直都是非常强盛的,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到汉武帝北击匈奴,中原王朝就没有受过别人的欺负,只有我打别人,没有别人打我,但后来北方游牧民族的崛起也让中原王朝吃了大亏,东汉末年,中原混战,魏,蜀,吴三国并立,虽然北方游牧民族也不敢趁势崛起,但中原王朝也元气大伤,魏晋南北朝时期,五胡乱华,鲜卑,羌,羯,氐,匈奴纷纷崛起。

后来隋唐建立,再次扬眉吐气,将北方的突厥,室韦,党项,回鹘,回纥,吐蕃打的溃不成军,可是到了宋朝,中原王朝就逐渐衰落下去,一方面是失去了燕云十六州的天然屏障,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原王朝缺少骑兵,无法压制游牧民族,只能被动防御,北宋时期,契丹辽国非常强大,为了消除心腹之患,宋徽宗和金国签订海上之盟,双方相约一起灭亡辽国。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辽国灭亡,金兵看宋朝不堪一击,直接挥军南下,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灭亡了北宋,还造成了靖康之耻,这是历史上中原王朝不曾有过的屈辱,不仅两位皇帝被金国俘虏到北方,就连后宫的皇后,嫔妃,公主也成了阶下囚,日子过得苦不堪言,后来宋徽宗建立南宋,这才保住半壁江山,可他自毁长城,杀死北伐大将岳飞,导致收复中原的计划彻底破产。

到了南宋末年,北方草原部落蒙古崛起,这时候金国已经衰落下去,南宋却和蒙古结盟,一起对付金国,这个景象何曾相似,和北宋当年的联金抗辽基本是一个翻版,宋朝皇帝已经吃过一次亏,为何还会和蒙古结盟?其实这里面有2个原因,第1个原因是北宋君臣复仇的意识非常强烈,他们为了报靖康之耻的耻辱,已经将国家存亡抛出脑后,完全不顾及唇亡齿寒的道理。

第2个原因是金国自己作死,当时蒙古攻打金国,获得了山东,两河地区,金国为了恢复元气,在公元1217年率领20万大军攻打宋朝的两淮,京湖,四川等地,这一仗一打就是7年,不仅没有拿下南宋,还损兵折将,《金史》中曾经有言:宣宗南伐,士马折耗十不存一,国家精锐几近丧,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才促使宋朝和蒙古联盟,实在是金国咎由自取,不懂得国家存亡之道,后来的南宋也好不到哪里去,金国灭亡后,宋朝直接面对蒙古铁骑,最后也被忽必烈灭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