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瞳孔”的眼睛有何不同?千年来仅8人拥有,不是帝王就是将相

2020-08-05 11:05:10 作者: “双瞳孔”的

陈胜吴广在号召大家推翻秦朝的残暴统治时这样说到:“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意思是大家生出来都是两只眼睛两条腿,两只胳膊一张嘴,凭什么别人能当王侯将相咱们就只能做“黔首”呢?这话顿时鼓舞了一拨人前去跟秦朝死磕,并且最终推翻了秦朝。

然而陈胜没能做上最后的王侯,吴广也没能做上最后的将相,最后天下落在了刘邦这个身上长得有72颗痣和项羽这个眼睛有双瞳孔等两个人身上。也许,陈胜吴广的那个反问句的答案还真就是“王侯将相,真有种!”今天我们不讲身上长了72个痣的刘邦,单讲包括项羽在内的双瞳孔人。

历史上记载的双瞳孔人有8个人,他们当中不是圣人就是帝王,让人怀疑双瞳孔是圣人和帝王的标配。

1 仓颉

“仓颉造字,夜有鬼哭。”仓颉是我国皇帝时期的一位大臣,他创造了汉字,因为汉字泄漏了天机,所以导致“夜有鬼哭”。汉字无疑是文明的必需品,也是我们民族的一件“大杀器”,无论是《孙子兵法》还是《商君书》,这些能够兴起国家,灭亡敌国的书籍都得依靠文字来承载。因此仓颉是一位大圣人。

相传曾经就是有4个眼睛的人,也就是双瞳孔。

2 舜帝

尧舜禹是我国禅让制期间最为著名的三个帝王,他们“公天下”的故事直到现在仍然被许多人所传唱。舜帝是尧帝的继承人,他打击了当时的分裂势力,并且惩处了治水不利的鲧,任用善于治水的大禹,是一位圣王合一的上古圣人。相传他“生而重瞳,孝顺友爱”。

3 重耳

重耳的名字可能大家不怎么熟悉,但是如果说到晋文公大家一定很熟悉了。重耳就是晋文公,晋文公中年时期为了躲避国内权力斗争的迫害流亡外国,历经苦难,最终回到晋国继承王位,打败了想要北上问鼎中原的楚国 ,拱卫了同样是姬姓的周王室,为春秋五霸之一,他也是双瞳孔。

4 项羽

大名鼎鼎的楚霸王项羽从小就与众不同,相传他十几岁的时候就“力能扛鼎”,他的眼睛更是“双瞳孔”。司马迁写他的时候 更是为项羽添加了神秘色彩:“吾闻之周生曰,舜目盖重瞳子,又闻项羽亦重瞳子”,可见 司马迁认为项羽最终也能成就帝业。虽然项羽最终失败,但是司马迁还是将他当做帝王写进了“本纪”当中,从此有了“将不过李,王不过项”的传说。

5 吕光

这位不怎么出名,但是人家也是皇帝。他是五胡十六国时期时期后凉的开国皇帝,虽然国土不大,但毕竟也是个皇帝。他是双瞳孔。

6 高洋

高洋是北齐开国皇帝,也是五胡十六国之一。他开始只是一个普通的将军,通过起义获得了第一桶金,然后做到了东魏的散骑常侍、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左光禄大夫、太原郡开国公。后面 掌握军权和政权的他逐渐取代东魏,建立北齐。他也是双瞳孔。

7 鱼俱罗

鱼俱罗也是双瞳孔,相传他身高八尺,是个巨人。他出生于北周到隋朝时期,是隋朝名将,曾经打败过突厥,让突厥人不敢南下放牧。后来平定越巂郡飞山蛮作乱 、攻打高句丽 和镇压刘元进起义。但是双瞳孔给他带来了麻烦,御史认为双瞳孔是帝王之相,然后隋炀帝杀死了他。

8 李煜

南唐后主李煜,虽然是亡国之君,但他也是国王。只是他这个双瞳孔国王命运不太好罢了。

从上面看出,似乎只要是双瞳孔的人不是帝王就是圣人,那么双瞳孔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它又是怎样引起的呢?现代医学认为,双瞳孔其实是一种疾病,即瞳孔发生粘连畸变的情况。双瞳孔其实也仅是一个瞳孔,只不过其由“O”型变成了“∞”。所以,外人看起来像是长了两个瞳孔,由于发病率极低,所以才被人们误解成“帝王之相”。

不过我倒是不这么认为,如果双瞳孔真的是一种疾病的话,那它应该有遗传下来的例子啊?再者项羽是战场上厮杀的人,如果他眼睛有病,还能拿着武器顺利地进攻和防御吗?要知道这种疾病的眼睛透光率比正常人要低,极容易形成白内障——白内障高手驰骋战场?那不太可能吧?

实际上历史上早有关于双瞳孔的解释了,只是司马迁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了。晋朝 人写的《帝王世纪》当中有这样一段话:“力牧、常先、大鸿、神农……大山、稽鬼、臾区、封胡、孔甲等,或以为师,或以为将,分掌四方,各如己视,故号曰黄帝四目。”

黄帝也被称为“四目”,难道黄帝也是双瞳孔吗?并不是的,那只是人们形象地表达黄帝执掌四方,有如自己看着一样。那么仓颉、舜帝的四目有没有可能也是这种情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