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贾南风:一手搞垮一个王朝的女人

2020-08-05 10:03:48 作者: 西晋贾南风:

“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这是南朝乐府民歌《西洲曲》中的一句,这句诗温柔缱倦,然而有一位女子虽然名为“南风”,但是却毫不温柔,她就是西晋皇后贾南风。

贾南风是西晋惠帝的司马衷的皇后,如果对西晋皇帝不熟悉,那么这位皇帝可是有一句“名言”流传至今,正是“何不食肉糜?”这句千古大笑话使得司马衷一直是“传奇”的存在。每当后代皇帝不读书时,估计司马衷就会被拎出来单独展示一下没有知识的愚蠢。

那么司马衷的皇后是如何出圈的呢?难道她比司马衷还要愚蠢吗?

相反,贾南风可比她的白痴丈夫聪明得多了。首先贾南风以其容貌而令人印象深刻,一般来说,作为皇家的女人虽说不用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之美貌,但是小家碧玉、清新可人总得必备一个吧?然而贾南风却是生的“丑而短黑”“眉后有疵”,面对贾南风的容貌,很难不对西晋皇室审美问题发出疑问。

最终答案却是因为贾南风的父母费尽心思将她送上了太子妃之位,就当贾南风以为自己终于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时,发现自己的丈夫竟是个白痴、呆子。现在可以明白西晋皇室为何选择了贾南风了,毕竟权贵人家哪能祸害自己娇养的女儿呢。

贾南风的“聪明”在解决司马衷地位危机上得到体现。司马衷的父亲司马炎也觉得自己的儿子不太正常,于是就出了份试卷让他作答,看看司马衷傻到哪种程度。

而太子司马衷一方的官员则是看出这是一份决定他们主子的未来的人生高考,于是准备代为作答。但是太子妃贾南风却说答得太好皇帝肯定不信,于是就找来几个呆头呆脑的太监代为答题。

于是晋武帝司马炎一看,自己儿子是笨,但基本常识还是有的,便放心地死去了。这样司马衷就成了晋惠帝,而贾南风也升级为皇后。

贾南风的“聪明”不仅体现在这一件小事上,在她成为皇后以后,她觉得自己很适合在朝堂上大展拳脚。但是此时皇太后的势力还在,权力都掌握在皇太后的父亲杨骏手中。于是贾南风再次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这一下贾南风可是搞了件大事!

公元291年,贾南风派楚王司马玮包围杨骏府邸,拉开了西晋历史上同室操戈“八王之乱”的序幕。贾南风在杀掉杨骏之后还是没能随心所欲的插手朝政,于是她再次让惠帝下诏将此时掌权的汝南王司马亮和卫瓘等人全部诛杀。

在此事之后,西晋王朝一下子朝政大乱,必须有一个人出来承担罪责,于是多次当作“打手”的楚王司马玮就被贾南风当作替罪羊推出来问罪了。

这样一来,贾南风终于大权在握,专制天下,可谓是威服内外。她给自己的封号是“美艳绝伦学富五车秀外慧中大圣皇后”,简称“美智皇后”,这简直无耻之极!

贾南风的人生此时用春风得意来形容也不为过。但是大权在握的贾南风不放心已经被废了的太子司马遹,于是害死了他。没想到这件事成为贾南风“江山”倒塌的直接导火索,很快全国上下对贾南风是一片骂声。见到时机成熟的赵王司马伦联络其他藩王共同起兵,贾南风的势力全部被剿灭。

“聪明一世”的贾南风被司马伦废为庶人,幽禁在宫中。最后,贾南风喝下了司马伦赐给她的毒酒。贾南风一生用权谋酿成毒酒,害人无数,到头来她自己也死于此。终是害人之人终害己。

贾南风的死却没能阻止西晋王朝走向衰落的局面,可以说是贾南风加速了西晋王朝覆灭的进程,如果没有她也许五胡十六国的分裂割据时代不会到来。

但是如果没有经历这一时期,我国多民族之间的融合进程是否又会有改变?故而,贾南风确实使得一个王朝没落,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她也促进了多民族文化融合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