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泰灭了元修后悔不?娶了3个堂妹算什么罪?害宇文泰后悔半生

2020-08-05 10:00:28 作者: 宇文泰灭了元

元修这个亡国之君,心里非常憋屈。本来轮不到他做皇帝,可是他的老铁高欢表示,元修这哥们有气度,所以在高欢灭了一系列北魏皇帝以后,元修就被扶上了皇位,也就是北魏孝武帝。

元修登基以后,立刻察觉到了不对劲,这老铁似乎不再铁了。高欢手握大权,完全不把他这个皇帝放在眼里。

元修心里难受啊,想要跟高欢斗法,可惜完全不是对手。这个时候身在长安的宇文泰向元修伸出了援助之手,既然老铁不靠谱了,那就去找新朋友好了。

于是元修浩浩荡荡带着一票人前往长安投靠宇文泰,几乎把整个朝廷都搬了过去。

本以为到了这里就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了,可是没想到天下的野心家都是一个德行,宇文泰甚至比高欢更加可恶。

高欢好歹还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元修,宇文泰上来就要把元修的几个妃子都给杀掉。因为元修的几个妃子都是老元家的姊妹,元明月、安德公主,都是元修的堂妹,甚至连元修本人都不放过,也被宇文泰给宰了。

亡国之君元修,分别有俩谥号。

准确来说,其实魏国并没有在元修手里灭亡,拓跋家族依旧还是帝国的皇帝。只不过因为宇文泰和高欢之间互相争雄,所以老元家的皇帝也是分成了两拨人。

元修是唯一在两边都做过皇帝的人,所以他所在的王朝被称之为北魏王朝。而元修被宇文泰杀了以后,北魏算是灭了。

丙午,帝率南阳王宝炬、清河王亶、广阳王湛、斛斯椿以五千骑宿于瀍西杨王别舍。沙门都维那惠臻负玺持千牛刀以从。有牛百头,尽杀以食军士。众知帝将出,其夜亡者过半。清河、广阳二王亦逃归。---《北史》

为什么?因为北魏被分裂成为了东魏和西魏,当时可不这么叫,因为宇文泰和高欢都认为自己所在的政权是正统大魏,都不把对方放在眼里。

结果好了,宇文泰杀了元修以后,将元宝炬立为西魏的皇帝。而高欢看元修跑路了,这手里没有个皇帝怪奇怪的,所以他立刻把元善为了东魏的皇帝。

元修被杀以后,他在东西魏分别有不同的谥号。

在东魏谥号为北魏出帝,也就是逃出去的皇帝,好没面子的谥号。在西魏的谥号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北魏孝武帝,好歹用武力奋斗过,给他个孝武帝称号算是很给面子了。

亡国之君能够同时被两个后继王朝追谥,这在历史上也是十分少见的了。所以说元修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亡国之君,毕竟他死后,老元家的人,还在做皇帝,而且还传了好几代。

宇文泰弄死元修,为什么还不自己做皇帝?傻了吗?

宇文泰手握关中兵权,基本上就是独霸一方的土豪。但是这哥们是不敢招惹高欢的,因为高欢是北魏大丞相,北魏当时是名义上一统北方的王朝。

从从属关系上来说,宇文泰应该要听从高欢的命令,可是宇文泰虽然不敢惹高欢

,却也不服从于高欢,高欢也早就想要收服关中地区了。

这个时候元修从高欢那儿逃出来,对宇文泰来说,那可真的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因为这样一来,宇文泰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朝廷的大丞相,取代高欢在北魏的地位。

至于高欢那边,一下子从正统朝廷,变成了反叛元修的乱臣贼子。

宇文泰本可以利用元修,打响自己的旗号,成为帮助元修讨伐高欢的正义之师。

一切都讲究师出有名,显然宇文泰一下子就已经师出有名了。这么一来高欢气得在家里直跺脚,而宇文泰此时却犯了糊涂,他居然把元修给宰了!这可把高欢乐傻了。

好不容易逃来一个正统皇帝,正是收复北魏人心的好时候,宇文泰居然就这么错过了。这实在是太可惜了,似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宇文泰立刻把老元家的元宝炬立为了新皇帝。

帝之在洛也,从妹不嫁者三:一曰平原公主明月,南阳王同产也;二曰安德公主,清河王怿女也;三曰蒺藜,亦封公主。帝内宴,命诸妇人咏诗。或咏鲍照乐府曰:"朱门九重门九闺,愿逐明月入君怀。"帝既以明月入关。蒺藜自缢。宇文泰使元氏诸王取明月杀之。帝不悦,或时弯弓,或时推案,君臣由此不安平。---《北史》

这不是在闹着玩吗?是元修有影响力还是元宝炬?元修是正儿八经的北魏皇帝,而元宝炬和高欢手里的元善见有任何区别吗?并没有。

既然宇文泰杀了元修,那他就应该自己做皇帝。他自己又不做皇帝,还要杀掉前任大家都认可的皇帝,去扶植一个大家都不认可的皇帝,这不是犯傻是什么?

宇文泰到死都不敢做皇帝。

宇文泰的确是有雄才大略,但是这个人是有性格缺陷的。他做事情似乎不考虑后果,元修喜欢自己的堂姐妹,这也算罪过?

就算是放到现在,也不是完全违法,那个年代就更加不算什么罪过了。可是宇文泰偏偏以这种无厘头的理由,把元修给杀了。这根本就说不过去。

宇文泰可能是认为元修不太好控制,能够从高欢手里安然无恙地逃出来,这样的人当然不是很好控制,所以宇文泰要杀掉元修。

可惜元修死后,北魏的这块招牌算是彻底废弃了,大家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好了,东西魏也就这么成立了。谁都没有正统资格,宇文泰把手里的一把好牌给打烂了。

此后高欢去世,他儿子高澄接管政权后,正打算篡位呢,却被厨子给杀了。高澄的弟弟高洋接过权力以后,在公元550年,这才成立了北齐王朝。东魏算是彻底灭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