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的九大总督中,为什么只有四川的总督,只管理一个省

2020-08-05 08:59:13 作者: 在清朝的九大

清朝的总督主要有直隶总督、两江总督、四川总督、闽浙总督、云贵总督、湖广总督、两广总督、东三省总督、陕甘总督等。在这些总督中,其它总督都是掌管好几个省的军政事务,只有四川是掌握四川一个省的军政事务。那么,为什么四川一个省,却不是只设置一个巡抚,而是要高规格设置总督呢?

(网络配图)

有人可能说,直隶也是一个省,也设了个总督。

这不一样。直隶虽然是一个省,但是直隶是京畿要地,因此,直隶总督地位是所有总督中地位最高的。直隶总督一般还要兼任兵部尚书、都察院右都御使等职位,而且对全国各地的督抚都有节制权力。

所以说,四川一省设置一个总督,是独一无二的,也是最特别的。那么,为什么四川只有一个省,却还要高配一个总督呢?

显然,这是由四川这个地方特殊的地域位置及战略地位决定的。

我们首先要明白的,明清(主要是清朝)设置总督的意义在哪里。

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郡县制。后来设置了州,但是意义上其实也是郡。直到元朝的时候,设置了行省。这个行省,全名是行中书省,实际上就是中央的中书省,在地方上的一种复制。到了明清的时候,行省就已经变成了省。这里的省,也就完全代替了以前的州郡。这种变化有什么意义呢?其意义就是加强中央集权,加强中央对地方上的控制。因为省在数量上比州郡少,同时又是中央机构在地方上的替代,自然就是中央对地方控制的表现。

到了清朝,又在各省的基础上,设置了总督,让总督来节制各省。这样,总督在数量上就更少,更容易管理。

(网络配图)

除了容易管理以外,这个总督还是中央的派出机构,直接听从中央的命令。这样一来,总督虽然很大,但实际上并没有独立的权力,中央让他干什么,他也就干什么,这样中央就更容易控制他了。

此外,总督虽然节制各省的巡抚,但他因为不直接掌管各省,因此,他与地方上的州县联系并不是很紧密,所以不会成为独立的一块。

总之,总督的设置,最重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加强中央集权。

当我们在明白总督的意义后,再来看看四川一省设置一个总督,就更容易理解了。

四川这个地方,在中国古代的王朝社会,是特别敏感的。由于处于盆地之中,再加上四川有成都平原,因此四川号称天府之国。也就是说,四川就算不与周围的地区交流,在自给自足的社会里,也能保证丰衣足食。

李白曾在《蜀道难》中讲到四川这个地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就是说这里最容易闹独立。连李白这种不太懂政治的人,都这么说,由此可见,四川容易闹独立这一点,已经成为大家的共同认识。

(网络配图)

在清朝的时候,四川曾经也是多次出过问题的。明清之际,四川出过张献忠的大西政权。后来张献忠的部下又加入南明,继续从事反清活动,因此是一个敏感地区。吴三桂曾试图依托四川等地,对抗中央政权,闹独立。后来年羹尧也在这里,让雍正非常担心。再后来,岳钟琪在这里的时候,也曾有人鼓动他造反。

所有这一切,都让清政府看到了四川的危险性。因此,在四川单独设置一个总督,让这个总督直接受中央的管辖,其意义当然是非常重要的。

除此以外,四川单独设总督,还有其它方面的考虑。

比如,作为具有独特地域面貌的地方,不可能和陕甘在一起,因为陕甘属于黄土高原。也不可能和云贵在一起,虽然云贵川一直是连在一起说的,但云贵属于云贵高原,地质地貌、气候特点各方面都与四川不一样。所以,四川只能作为一个单独的区域。

再比如,四川是清朝主要的产粮区之一。四川的粮食,对于整个清政府都是非常重要的。如何把四川产的粮食,通过漕运等,送到北京,也是很重要的。因此,需要有专门的机构来管理这项事务。

正是因为四川的地位和作用都很大,所以清朝在四川一省,专门设置了一个总督。

(参考资料:《清史稿》《明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