赐御匾为何挂在石崖?

2020-08-05 08:58:52 作者: 赐御匾为何挂

王建淞

匾挂石崖在万岁峰

大禹治水,共开通大河300条,小河3000条,沟沟汊汊不计其数,使地上的洪水流入江河,江河之水注入大海,露出大片沃土,万民百姓过上了风平浪静,安居乐业的生活。

大禹治水获得成功后,威名传遍天下,舜帝赏赐给禹一块上方下圆的黑色宝物--玉石“元圭”,作为奖励,并封他为夏伯。还选定良辰吉日为大禹庆典。

在为大禹庆贺的日子里,不论各个部落大小头目,还是庶民百姓,皆欢呼雀跃,敲锣打鼓,或歌或舞,可谓普天同庆,呈现出一派欢声雷动,盛况空前的沸腾景象。整个庆典持续了一个月。

一天,玉皇大帝在天宫早朝,忽听得地下百姓大声喧哗,便问文武百官:“地下发生了什么事,如此热闹?”

太白金星奏道:“地下原来有洪水,大禹治水13年而获成功,地上百姓正在为其庆贺。”

玉帝听后连连点头,太白金星见玉帝高兴又奏道:“大禹治水是人间大事,玉帝是否对其有所表示?”

玉帝问:“如何表示?”

太白金星奏道:“可否赐大禹一块石匾,以示天意。”

“好,此事就交给你去办,一百天之内把此事办成。”玉帝传下一道圣旨,命太白金星等神匠到人间去赐御匾。

神匠们走遍天下寻找合适的石匾,整整找了90天而没有选中一个,由于玉帝赐匾不能太小,而人间的所有匾额都不大。此事令神匠们作难。一日,当行至崇高山大禹住的地方,见其家后的大山很高,便商定在此山陡崖处为大禹刻匾。回天宫将此设想禀告太白金星。太白金星说:“山下是大禹的住处,在揭匾时,怕山石砸坏宫室,伤了大禹的家人,岂不好心做了坏事。”太白金星灵机一动对神匠们说:“我自有办法,你们只管前去刻匾也就是了。”

神匠们走后,太白金星叫来崇高山的山神土地,吩咐道:“大禹治水有功,玉帝要在崇高山赐御匾,恐在揭匾时砸毁禹宫。现命你二位,化两只小鸟告诉大禹搬家。”

汉代重建的启母阙,记录了大禹治水的功绩

再说大禹受舜帝封赏后,没有一点居功自傲的想法,而是惟恐自己治的水再泛滥,他便到各地去巡视。安排涂山姚和儿子启在少室山下居住,崇高山下的家已托给一老者看管,自己很少回家,老者在大禹宫内居住,几天来听到两只小鸟吱吱喳喳叫个不停,因不懂鸟语,便没有理睬。鸟儿叫得急了,他就用石头去砸。

山神、土地见这种办法不灵验就去见太白金星。太白金星道:“玉帝赐匾,一百天的期限只差一天就要到了,不能再延误时间,待我去一趟。”

太白金星化作一算命先生,拄着仙仗来到大禹宫,见到老者便问:“你知道鸟在叫什么吗?”老者直摇头,说:“不知道。”太白金星说:“鸟儿在说,‘挪宫,挪宫,不挪宫砸宫。’你家后面的山快塌了,赶快搬家吧。”说罢一摇仙仗便不见踪影。

老者是大禹管家。他恍然大悟,因无法告知大禹,就急忙给涂山姚说了挪宫的事。涂山姚十分惊讶,就命人赶快搬家。待她将全部家当快搬完时,玉帝赐匾揭匾的时辰已经到了。

这天午时,整个崇高山是乌云密布,只听一声炸雷,将大禹宫后的山峰劈为两半。随着雷声,大大小小的山石便砸向大禹宫,顿时大禹宫就成了乱石堆。一块四四方方的无字匾额挂在了山峰崖壁上。“匾挂石崖”的说法,也由此而来。数千年后的今天,这块匾还清晰可辨。现在的崇福宫,即过去大禹的家,也叫大禹宫。

国保单位“禹都阳城”遗址

玉皇大帝给大禹赐匾的事一时传遍天下,世人皆知,大禹的威望再高一筹。舜帝驾崩,临终前执意把江山禅让给大禹,大禹不受,就隐居在少室山下。然而,天下各部落的首领纷纷投奔大禹,在众首领的推举和簇拥下,大禹不得不在距崇高山不远的阳城即天子位,并建国都,国号为夏。大禹称帝后,骑着神马到处安抚百姓,安排洪水退了之后的生产、生活。黎民百姓过着风调雨顺,安居乐业的日子。

嵩山大禹试斧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