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日本强征学生兵,大学女生这样为男生送行

2020-08-05 09:59:24 作者: 二战日本强征

这是一组日本战败前的新闻图片,当年的日本报纸记者们,用手中的镜头,真实记录了这个法西斯国家灭亡前的疯狂举动。

图为1943年10月21日,明治神宫外苑的竞技场上,正在举行史上最大的“学徒出阵壮行会”。

学生出阵,是东条英机内阁为解决极为短缺的兵源问题,不得已采取的征兵政策。

根据当时《在学征集延期临时特例》规定,全国所有高校的在校生,除理科和培养教师科之外,全部都要服兵役。

为在全国各高校掀起征兵热潮,文部省和军部组织了此次壮行会。

仅此一次,就有2.5万名学生“出阵”,6.5万同学为他们“欢送”。

日本当时约1亿人口,20岁上下的约占10%,即1000万,而1943年大学生男生总数约5.1万人,其中文科生约3.5万人。也就是说,200个日本青年中,还不到1个“天之骄子”,就是这样的比例,他们还在把无知的孩子们送上战场,他们的结局大部分都是战死。

图为出阵的学徒,脸上满满的书生气。

书生上战场,主要任务是自杀式攻击,如神风特攻队。

日本明治维新后崇尚西方科技,教育理念上重理轻文,这就导致了战败前的日本,把文科生推向战场,而给理科生一定的服役延缓期。

图为女生为神风特攻队送行。

17岁的荒木幸雄,就是在这时,从桐生市商业青年学校被征入陆军少年飞行兵的,后来成为神风特攻队员,编入陆军特攻第72振武队。1945年5月27日,他驾99式攻击机,袭击冲绳岛附近的美国海上“速度之王”——弗莱彻级驱逐舰。

这是他出发前一天与队友抱着小狗接受朝日新闻记者的采访。

据目击者说,26日那天,荒木和队友非常兴奋。这时,上级突然通知袭击任务临时取消,他笑容瞬间凝固,愤怒得说不出话来。次日再收到袭击任务时,才又露出了笑容。

图为自杀式特攻队击中美舰的瞬间。

27日这天,荒木驾机命中美舰布雷恩號,造成舰上27人牺牲。此后,该舰一直放在波士顿一海军造船厂修理,直到1951年才再下海。

图为该舰。

大部分执行自杀式袭击的学生兵,都是这样的精神状态。他们被征集入伍的第一课,不是学如何打仗,而是学如何死亡。

荒木袭击任务完成的同时就死了。不过他的家人在1年后,也就是1946年5月,才接到他的死亡通知书。这些特工队员,连一个尸体也没有。

图为日本人为战死者举行葬礼。

据统计,二战神风特攻队员总共有4000多人,一部分是专门训练学校的毕业生,另一部分就是大学生。幸存的神风特工队员在战后回忆,身处那个疯狂的时代,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死去。

这是当年送他们出阵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