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地区曾有个家族,有着绝对的权力,为什么今天衰落了

2020-08-05 09:58:41 作者: 阿拉伯地区曾

说起哈希姆家族,在中东历史上那可是声名显赫。因为伊斯兰教的先知穆罕默德就属于这个家族。鼎盛的时候,这个家族所控制的范围,包括今天所有阿拉伯国家的领土。疆域之广,影响力之大,在中东历史上绝无仅有。

那么,哈希姆家族今天在中东还有影响力吗?

(阿巴斯王朝)

一、穆罕默德的后裔。

“哈希姆”的本意是“分面饼的人”。它的由来是某一年麦加大旱,哈希姆拿出食物分给灾民。穆罕默德是个遗腹子,母亲在他六岁时也不幸去世,是伯父将他抚养成人。成功后的他知恩图报,将伯父的独子阿里收为养子、女婿,并任命其为第四任哈里发,也就是阿拉伯政教合一政权领袖的意思。

阿里娶了穆罕默德的小女儿法蒂玛,和第三任哈里发奥斯曼是连襟。不过奥斯曼属于伍麦叶家族,这个家族后来是哈希姆家族的死对头。由于穆罕默德没有儿子,所以养子及女婿的阿里和法蒂玛的后代,才是真正的哈希姆家族后裔。

阿里被刺杀后,奥斯曼的姐夫穆阿维叶逼迫阿里的长子哈桑让位,建立起伊斯兰阿拉伯帝国第一个世袭制王朝,称为伍麦叶王朝。哈桑的弟弟侯赛因心有不甘,前往伊拉克召集阿里什叶派部众,意图通过斗争收复政权。结果在伊拉克的卡尔巴拉被伍麦叶王朝的军队打败,全军覆没,侯赛因也当场阵亡。从此什叶派就将阿里次子侯赛因的后裔,推崇为伊斯兰教与世俗社会领导者。卡尔巴拉也成为什叶派的圣地之一,而阿里的长子哈桑的后裔,则属于逊尼派。

哈桑让位后,被安排在圣地麦加,给了一个谢里夫的世袭头衔,管理朝觐事务。其它哈希姆家族的人也同样世袭了圣地的埃米尔,也就是当地的行政长官。

后来,穆罕默德叔父阿巴斯的后裔,灭了伍麦叶王朝,建立阿巴斯王朝。

不过随着蒙古人杀到,最后一位哈里发被杀,阿拉伯人陷于分裂局面,直到奥斯曼占领统治整个阿拉伯世界。

(奥斯曼帝国的建立)

二、统一阿拉伯的雄心。

正所谓春去秋来,时光如梭。转眼间到了二十世纪初,这时任哈希姆家族第38代族长、麦加谢里夫和地方长官的是侯赛因?伊本?阿里,他同时是奥斯曼帝国任命的汉志总督。

适值一战爆发,奥斯曼站在了德国一方。于是,英法找到了在中东宗教影响力深远的哈希姆家族,答应只要他协助推翻奥斯曼,就帮其建立一个统一的阿拉伯国家,面积覆盖今天所有阿拉伯国家的领地。

而当时哈希姆家族所控制的汉志地区,仅仅是包括麦加和麦地两处圣地的阿拉伯半岛西部沿海地区,和沙特家族的内志地区都相去甚远。

于是在重振祖先辉煌的诱惑下,侯赛因利用宗教号召力,发起“阿拉伯大起义“,领导阿拉伯人争取民族独立。他的三个儿子阿里、阿卡杜拉、费萨尔也紧随其后,辅佐他在1916年建立了汉志王国。侯赛因宣称,要取代奥斯曼,统一阿拉伯。

而沙特家族也和英国走得挺近,还建立了内志王国,同样嚷着要取代奥斯曼,实现阿拉伯独立和统一,结果还没等奥斯曼垮台,这两大家族倒是先打起来了。

(阿卜杜拉一世)

三、衰落的哈希姆家族。

在与沙特家族交战的同时,侯赛因派了次子阿卜杜拉和三子费萨尔,分别到约旦和伊拉克,在英国的安排下,建立起家族政权。

1924年10月,麦加被内志军队攻陷,阿里流亡伊拉克,侯赛因流亡塞浦路斯,汉志王国被占领。伊本·沙特开始以汉志国王和内志国王自居。1932年汉志、内志、季赞、亚西尔组成了沙特阿拉伯王国,历史上远不及哈希姆家族显赫的沙特家族,成功上位。

随着1931年侯赛因去世,1933年在伊拉克当国王的费萨尔去世,接着1935年阿里去世,哈希姆家族迅速衰落。等到1958年,随着王室被推翻,费萨尔二世及家族成员遇害,哈希姆家族在伊拉克的统治也宣告结束。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还算长寿,只是地盘狭小的约旦,人口少,资源匮乏,紧邻巴勒斯坦饱受巴以冲突之苦,因此哈希姆家族的重振梦想几乎遥不可及。

不过中东战争时,阿拉伯国家围殴以色列,都推举约旦的阿卜杜拉为联军盟主。看来,在充当出头鸟的时刻,这些阿拉伯国家,还是能想到哈希姆家族的。

(参考资料:《哈希姆家族的今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