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军阀从哪里弄钱养军队?曹操靠摸金校尉,刘备的路子更是狠毒

2020-08-05 10:00:05 作者: 三国军阀从哪

文/纪布

话说,东汉末年分三国,各地烽烟四起,一众诸侯开始争霸天下,可以说,三国是中国历史上最严重、最黑暗、最动荡的历史时期之一。

在那数十年里,中华大地上的各个大小诸侯们为了自身的利益,不断招兵买马强化自身的势力,然后互相征伐,互相吞并。

一场接一场的大战小站比比皆是,没有几天是消停的,其中,最为著名当属以少胜多的官渡之战与赤壁之战等。

众所周知,自古打仗所讲究的就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古代战争烧的就是金钱,粮食,士兵数量,战马数量。

在打仗的时候要给士兵们发军饷,同样,将军们要给薪,在打了胜仗的时候,还要给众将士们发各种各样的奖赏。

倘若一个势力、一个军阀自身没有足够的财力,那么,就连士兵都募集不到,那就更别提打仗的这回事了。说到这里,在三国时期的那些军阀中,他们的“钱财”,又是从哪里搞到的呢?

在三国时期,曹操在击败袁绍势力后,成为三国时期最大的集团。在曹操创业初期,他逃回老家,凭借自身的声望联合各个氏族,同时分散家财招兵买马,开始了讨董贼的生涯。

其祖父是曹腾,曾是深受先皇宠爱的宦官,凭借多年的经营,拥有强大的势力。曹操虽与其无血缘关系,但也是宦官后代,在当地掌握了丰富的家族资源与势力。凭借着先天优势,曹操很快募集超过5000人的兵马作为创业本钱。

之后率领众人,加入了虎牢关会师的“十八路诸侯”会盟。后来,虎牢关被攻破,洛阳城失守,又因为各路诸侯因所取得的利益分配不均,致使内讧爆发,矛盾不可调解,十八路诸侯同盟关系瞬间土崩瓦解。

这样一来,也同时开启诸侯混战、相互吞吞并的局面。面对连年不断征程,即使有再多的积蓄,也总有消耗殆尽的一天,那么,此时曹操,他的生财之路又是什么呢?古代战争,只要有土地的占领权,再加上一支强力的武装力量,那么,这就能够代表着对这片领土的一切决定权。

曹操所控制的区域风水都很不错,许多帝王与诸侯贵族的陵墓都在他的地盘,在里面,所陪葬的物品更是相当丰富,所以,曹操想出了一个一本万利的想法——盗墓。不久,曹操招募专业人才,并设立独立的军队编制,也算是一个技术兵种吧。

关于这个特殊编制的首领叫做摸金校尉,以发掘历代帝王墓与诸侯墓获取陪葬宝物,以此来供应军队等战争开支。

曹操的这个法子很棒,无本万利,而且高效。摸金校尉们每成功挖掘一座大墓,所斩获的随葬品都很丰富,曹操凭借这些随葬品,就足以养军三年。只要有钱,身板就硬!

那么,同为同期争霸的一方诸侯,刘备养兵的钱又是从何而来?大家都知道,刘备起家之前是个以织席贩履为生的小贩,条件太一般了。黄巾起义时,刘备得到中山国富商的资助,后来到了徐州,他又得到糜竺等富商财阀的支持。

连年的征战,战争耗资成本不断增大,刘备也先后占领了荆州,益州等地。随着疆域不断扩大,他的势力扩大好几倍,如果单纯凭借各类财阀、富商的支持,是完全不够的,对此刘备很急,但有一个人给他出了个主意。

那么,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方法呢?发行货币,在当时刘备集团给所控区域发布官方货币五铢钱,其价值尺度较为合理的。

一位名叫刘巴的人告诉刘备,我们可以重新发行新货币取代市场原有的五铢钱,因为这个货币是咱们自己发行的,不会有人知道咱们能造多少。只要咱们将市场原来五铢币换成新币,那么咱们就有无尽的军费。

刘备一听,当即决定即刻实施。从短期来看,确实解决了没钱的弊端,但随之而来的通货膨胀越来越高,使得百姓怨声载道,甚至很多老百姓都快活不下去了。可以说,刘备的取财之道就是完全靠吸取子民的血汗,与曹操相比,这可比盗墓更残酷。

本文参考资料:《三国志》,《品三国》,《百度百科相关词条——三国演义,摸金校尉,曹操,刘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