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献出一计可保关羽不死,为何刘备却听从诸葛亮,致关羽被杀?

2020-08-05 10:02:28 作者: 庞统献出一计

在刘备和诸葛亮一见面,诸葛亮就为刘备提出了《隆中对》的战略方案。在这个方案中,诸葛亮将刘备势力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先夺取荆益,建立起牢固的根据地。然后第二个阶段里,刘备并非两路,一路由一员上将率领,从荆州出发,出兵宛洛。另一路人马由刘备亲自指挥,从益州出兵秦川,占领关中。

但是,这个方案在刚刚开始就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就在刘表病死之时,曹操趁机南下,迫降了刘琮。这使得本想先下手夺取荆州的刘备被迫南撤,在当阳长坂坡,刘备被曹操的骑兵追上,遭受了惨败。刘备只得撤往江夏,往依刘琦。

?在与孙权联合后,孙刘联军在赤壁之战中打败曹操。曹操率领军队主力北撤,周瑜率领吴军抢占了江陵,刘备则占领了荆州江南的四个郡。这样,从一开始,刘备的《隆中对》就遭受了挫折。刘备只得与孙权商议,想借南郡。

孙权是不愿意把南郡借给刘备的。这是因为孙权也有个战略方案,那就是全据长江,建号帝王,北取天下。南郡地处长江上游,对于孙权的战略十分重要。不过,在周瑜死后,鲁肃接任了周瑜的职位。在鲁肃的斡旋下,孙权将南郡借给了刘备。

?在这个时候,刘备手下的庞统向刘备献策夺取西川。这看起来似乎和《隆中对》里面夺取荆益的方案相同,但是,其实有着根本的区别的。庞统的意思是,荆州人物凋敝,已经没有了利用价值。刘备应该夺取西川为根据地,而荆州则可以直接舍弃了。

刘备采纳了庞统的夺取西川的建议,他带领庞统入川夺取西川。可惜的是,在夺取西川的战争中,庞统不幸在战斗中阵亡了。这样一来,在夺取西川后,刘备并没有按照庞统的建议,放弃荆州,反而想继续占有荆州,好实现两路北伐的方案。

?这引起了孙权的不满。于是孙权要求刘备归还荆州,在得到刘备敷衍的答复后,孙权出兵湘水,双方发生了湘水之争。在双方和解的时候,以湘水为界平分了荆州。但是要回荆州的目的没有达到的孙权,定下了武力夺回荆州的决心。

在关羽发动襄樊之战的时候,孙权趁荆州兵力空虚,袭占了荆州。在关羽回军的时候,由于大军离散,关羽只得走保麦城。随后关羽在逃往西川的途中,被东吴擒杀。

如果刘备听从庞统的建议,将荆州舍弃,归还东吴。这样,关羽的这一支主力就能够集中在蜀中,北伐秦川就更有把握。而东吴的全据长江的战略意图也得以实现,也就不会和蜀汉发生冲突。那么,就更不会发生关羽被东吴擒杀的悲剧。

?可惜庞统早死,他的建议半途而废。刘备不顾自己的战略方针,和孙权的战略方针有着根本性的冲突。他一意孤行的要执行《隆中对》的两路北伐的方案,死死占据着荆州。最后不但丢了荆州,还丢失了关羽的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