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波战争:一场东西方文明的大碰撞,给希腊城邦带来了什么影响?

2020-08-05 10:03:22 作者: 希波战争:一

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当中一种运动被称为马拉松,大家都知道马拉松比赛起源于古希腊时期的士兵菲迪皮茨,菲迪皮茨在一次战争当中为了让希腊人民尽快得到喜讯不断地奔跑,最后完成任务倒地而亡,于是人们为了纪念他而设立了马拉松比赛。

是什么战争喜讯让菲迪皮茨如此卖力?

纵观古希腊历史,希腊人民面对自由独立危机最为严重的一次便是希波战争了。希波战争是东方古波斯帝国和西方的古希腊城邦之间的旷日持久的战争,自公元前499年波斯为了扩大版图入侵希腊开始,一直到公元前449年,这场战争共持续了将近五十年。

希腊自从文明开始,便一直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的国家。由于地理环境原因,希腊开创了独特的城邦文明,由众多农村地区和城市组成的城邦制度是希腊地区的特有的制度。

而雅典和斯巴达正是其中较为强大的两个城邦,在波斯还未入侵之前,雅典和斯巴达可以说是相互竞争的状态。但在希波战争开始后,希腊各城邦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波斯军队。

其中最为有代表性的便是波斯第二次入侵中展开的温泉关之战,斯巴达国王率领七千希腊联军防守第一道防线温泉关,但是受到了十万波斯军队强烈进攻,就在兵力悬殊的情况之下,斯巴达士兵仍然坚决抵抗了两天。

最后,由于叛徒的出现,波斯军队包围了希腊联军。在紧要关头,斯巴达国王让联军部队撤退,自己则带领三百斯巴达勇士死守温泉关,最终斯巴达全军覆灭。

温泉关之战是希波战争当中具有代表性的一次战役,不仅体现了希腊人团结一心的精神,还将斯巴达士兵的英勇展现的淋漓尽致,可敬可叹!

希波战争最终以希腊胜利、波斯战败而结束,这场战争对双方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对于波斯帝国一方来说,波斯帝国由于投入太多兵力,国力消耗从此一蹶不振,波斯帝国从此之后逐渐没落,而一直由波斯垄断的丝绸之路,之后也无力完全掌握。

经过近百年的动荡波折,最终于公元前334年,从马其顿而来的亚历山大攻占了波斯帝国的首都,从此波斯帝国的势力一落千丈,已经对亚历山大的进攻毫无还手之力。终于,在公元前330年,波斯帝国末代国王大流士三世被杀,波斯帝国灭亡。

从希腊的角度来说,希波战争的胜利使得希腊国家的城邦制度得以继续维持,维护了城邦的独立而不受东方封建王朝制度所影响;还缓和了平民和贵族之间的矛盾,促进了雅典奴隶制民主政治的发展。

希波战争也将希腊城邦内部的政治格局重新调整,原本斯巴达城邦和雅典城邦实力不相上下,但是经过战争之后,斯巴达在战争中消耗过多,实力锐减;而雅典在战争中逐渐增强了实力,雅典海军实力强盛,逐渐建立起以雅典为首的提洛同盟,雅典成为了海上霸主。

希波战争对西方世界文化的发展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使得文化中心由两河流域向地中海转移,希腊文明逐渐发展扩大,在西方世界当中占有独一无二的地位。

在战争中,希腊人民表现出来的强烈爱国热情和团结精神令人赞叹,他们为如今的世界文化多元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