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少林寺的武僧不去打拳击?

2020-08-05 10:05:32 作者: 为什么少林寺

中华武术能流传这么长,肯定是有道理的。而且,武术的产生也是那个时代通过实战而来,只不过现在武术己经分了流派,一个是健身,一个是实用。

可能大家对少林寺误会了,少林寺主要练习的是传统武术,还有一部分僧人根本就不练武,因为少林寺毕竟是寺院,分禅武两个方向,不是所有少林寺的僧人都会功夫,更不是所有武僧都要练拳击。西方搏击是娱乐性的,属于商业表演性质,为了取乐和挣钱,在搏击中要害不能打,不能用肘击,膝盖击打,用脚等,但这些正是中国武术的特长。现在,有些中国的武术也是为了娱乐,为了发展经济,美感更强。当然我们国家也有练习拳击的,有国家队,也有职业拳击俱乐部,但是能够打出来的比较少,最出名的可能要数奥运会冠军邹市明了。

“手是两扇门,全靠腿打人”中国搏击主要靠腿打击对手。中国武术与西方拳击是两种不同的搏击方法,中国武术是用自己身体最硬的部位击打敌人的致命处,是一击毙命的招式。只讲目的, 不择手段。因此,以前国人之间的武术交流是要签生死状的,被打死了只能说是技不如人,不能追究对方责任。

拳击规则对手脚都进行了限制,违背了比武的基本原则;其次大多拳击手只练习外功,没有任何内功;少林武僧更不愿意与这帮人一般见识;少林武学讲究武德,修身养性和以德服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和人动手的,因为出手非死即伤,放在一般拳击比赛亦犯不上。一龙学到了一点少林寺皮毛便可以威风拳坛多年,更别说真正的少林武僧了。

少林寺自达摩祖师创派开始,便把真正的武学瑰宝留在了中原武林,其中达摩自创的超凡武功同样数不胜数。比如易筋经、洗髓经、金钟罩、童子功和心意把等武学至宝,皆是让人脱胎换骨的高深内功心法,一般人学成之后更可以内外合一,化自然之力为己用;秒杀拳击手更是分分钟的事情。

中国传统武术,各种门派除了运用拳法腿法之外,还有多种冷兵器的使用技法。中国功夫在实战中的绝技往往追求一招致胜,而现代拳击规则完全制约了少林功夫的运用,抱摔擒拿、头顶掌劈、点穴挖眼等手段都不被允许使用。试想一下,让一个练就铁砂掌绝技的武僧戴上拳套,如何去发挥铁砂掌的功力呢?让一个练就一身轻功的武僧待在绳圈里,如何去发挥躲避的技巧呢?

冷兵器时代,少林寺的武僧经常为朝廷效力,参加战争,从而获得了格斗的经验,这是他们的武功名扬天下的原因之一。但是那个时代早已过去,人类的训练已经进入科学时代。战争依赖的是导弹,武术只能向竞技体育方向发展。

虽然拳击运动在欧美地区很受众,但在中国人眼里,拳击是不好的,因为它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身体的能量。少林功夫都是有拳有腿的,经过几百年的进化,都没有把拳单独拿出来做一个分支,就因为那是不合理的。

李小龙曾说道:“我并不是说跆拳道、拳击不好,而是说人有两支胳膊、两条腿,我们应该充分运用我们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