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姚崇去世前:把财宝全堆灵堂!儿子听令行事,救了全家性命

2020-08-05 11:05:53 作者: 宰相姚崇去世

宰相姚崇去世前:把财宝全堆灵堂!儿子听令行事,救了全家性命

很多人应该都曾经通过各种电视剧,发现朝野中的官员们都会去互相使绊子,而且互相的在朝堂上各种勾心斗角,就是为了去争权夺势。今天我们就要说一件事情,关于两个臣子。

姚崇可能都很多人听说过他的大名,他是个朝廷大官。但是姚崇有一个看不惯的死对头,叫做张说。张说这个人虽然才情和能力都特别好,但是他情商实在是太低了,而且性格也很是暴躁,他暴躁也就算了,但是张说他从来就不掩饰他的暴脾气。一有跟他看法不同的官员,他就在朝堂之上大声的咒骂,所以得罪了很多人。

除了这些事情,他还很是贪财,可是他千不该万不该,得罪了姚崇,还得罪的很深。本来姚崇跟张说两个人是同级,都是刺史。但是姚崇为人比较好,深得皇上喜爱,于是就有意提拔姚崇为宰相。这个时候张说不愿意了,他们两个本来就都是同级,你提拔姚崇,那为什么不提拔我呢?所以这个张说就极力去劝阻姚崇当上宰相。

于是他就各种的去动小手脚,这些全部都被唐玄宗看在眼里,唐玄宗又不是傻子,一眼就看穿了,知道他们安的什么心思。但是当时唐玄宗刚刚登基,知道姚崇是最有可能辅佐他成为明君的人,于是丝毫没有受到这些人的影响,于是姚崇就升到了宰相。

后来事实证明,姚崇确实做的很不错,为大唐的基业打了很好的基础,而且还被评为了唐朝的四大贤相之一。但是他还没有担任宰相的时候,被张说深深的得罪了, 于是姚崇在上位的时候,就派人一直盯着张说,想要揪到张说的小辫子。

这个张说确实也没有让姚崇失望,当时他就知道了自己之前得罪人家姚崇得罪打了,于是他就想要找个靠山去保命,于是就找到了岐王,想要依仗他的势力。但是朝臣是禁止跟皇族走的很近的,所以当时这个消息,姚崇肯定也知道了,只不过就是很惊讶,但是他非常开心,这算是一个张说的大把柄,他拿到证据第一时间上报了朝廷。于是张说一降再降,就被贬为相州的刺史,后来又被贬岳州刺史。

但是姚崇是知道这个张说是记恨他的,于是开始有点担心自己的子孙们在自己死后,失去了姚崇的依靠,被张说欺负了怎么办。他苦思冥想,终于想起来张说他才学虽然高,但是他贪财呀。于是姚崇就下令给自己的子孙们,让他们在自己去世以后,把家中的全部的财宝全部都放到灵堂前,只要张说来,你们就要把所有的财宝全部献给他,然后趁他有点不好意思的时候,让他为我写一篇墓志铭,写完之后,就交给皇帝过目。如果不这样的话,家族就没办法保全。

于是姚崇的儿子完全照做了,张说果然收下了姚崇的全部财宝,在姚崇儿子的马屁下,洋洋得意的帮忙写了一篇墓志铭,文章中极尽了美言。后来张说就美滋滋的带着财宝走了,于是姚崇儿子就把文章给皇帝看。唐玄宗十分惊讶,说以前以为他们有仇,原来是惺惺相惜。

等过了几天张说才反应过来,他领了人家姚崇的财宝,还写了那么多好话夸姚崇,别人就会觉得他们两个关系非常好,于是就不会再相信张说去说姚崇的坏话了。

姚崇实在是聪明,在死的时候都能把张说算计的明明白白,实在是太厉害,张说本来想害死他的家人,现在也不好下手了,甚至当时写下的墓志铭还想再要去改,都已经被皇上看过连夜刻出来,没法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