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文化的沙皇伊凡四世何以成为“恐怖的伊凡”?

2020-08-05 11:05:29 作者: 最有文化的沙

伊凡四世父亲瓦西里三世病逝时,3岁的他就继承了皇位。作为伊凡三世孙子的伊凡四世,在俄国历史上有“伊凡雷帝”、“伊凡炸弹”等绰号,而最出名的却是“恐怖的伊凡”。足见人们对伊凡四世的惧怕。

然而,这位恐怖的伊凡四世并不是没有文化的粗鲁莽夫,而是所有俄罗斯大公、沙皇中最有文化的一个。他是当时莫斯科最优秀的演说家,酷爱读书,博览大量历史书籍,擅长写作,有颇深的俄语造诣,是当时俄罗斯优秀的语言学家和作家。虽然作品大多失传,但现存的政治性作品,仍能反映出他遣词造句的能力和尖刻讽刺的技巧。那么,这么有文化的伊凡四世为什么会被人称为“恐怖的伊凡”呢?

1533年刚刚3岁的伊凡四世继位,母垂帘听政,帮助治理国家,一介女流难以治理当时大贵族们争权夺利,大打出手,更抵挡不了权臣当道。1538年其母亲去世,过了5年,伊凡四世见拿回权力的时机成熟,就指使手下放狗咬死了权臣舒伊斯基。

1547年,伊凡四世称沙皇,这个时候的俄国已经是其父其母统一罗斯诸国的俄国,而他跟当年他的爷爷伊凡三世称沙皇不同,他是真正意义上的俄国沙皇。

他执政后,建立重臣会议,编纂新法典,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建立常备军,反对大贵族分立主义,打击地方割据势力,竭力巩固专制政权,建立和强化中央集权。他的做法遭到抵制和反对。

为了抗议和表达不满情绪,在1564年冬,伊凡四世突然携家带口离开了莫斯科,来到首都附近的压力山大罗夫村,并派人送信回去,大意是:因为我不能容忍周围对我的背叛和反对,所以这个国家我不管了,我要走上帝指引的路。这个时候伊凡四世开启“恐怖模式”前的最后一年,他走后,整个莫斯科陷入慌乱,总主教同意他有“可以处死任何人”权力之后,伊凡四世才返回莫斯科。

随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组建了一支对沙皇绝对忠诚的特辖军。之后大开杀戒,对内,在1565年至1572年,伊凡四世杀了大约有4000多名大贵族;对外,在统一罗斯诸国的过程中,手段残暴,对有共和倾向的诺夫哥罗德公国进行了万人大屠杀,喀山汗国全国几乎被屠;对家,处死了一大半枕边人,亲手打死了太子;甚至还勒死了一名东正教主教。

这种弑杀无度,放在没有文化的粗鲁莽夫身上尚可理解,但发生在颇具文化内涵博览历史群书的伊凡四世身上,确实有些令人费解。

从伊凡四世1564年冬携家带口来到首都附近的亚力山大罗夫村生活,并派人告诉不想管理这个国家看,伊凡四世并未专注于皇位,而是给出了要么不要权力、要么建立一个具有生杀予夺强有力皇权的条件。

因为伊凡四世清楚地知道,如果不剥夺这些公国的权力,不把这些贵族赶出封地,松散的邦联将陷入无休止的战争。现在用这4000贵族的性命,换取俄国内部未来的和平,孰轻熟重,博览历史群书的伊凡四世当然十分明白。

所以,伊凡四世干出了这一系列不近人情的事情,令贵族、民众、敌国甚至他的亲人都感觉到恐惧。但是据俄国历史记载,在失手打死自己的儿子之后,他彻底地停止了杀戮,并且在孤独中走完了一生。这说明伊凡四世也并非天性冷薄,他更多的是为了俄国的江山社稷。

当然,伊凡上世残暴的心路历程与他的幼年的经历是密切相联的。他3岁丧父,继承大业;母亲摄政时倍受大贵族排挤;8岁丧母,在大贵族横行霸道,各集团争权夺利,倾轧谋杀的血腥争斗环境中成长。这对他性格的形成及其治理国家的行动产生了深刻影响,从小就养成意志坚强和冷酷无情的性格,行事激进、残忍、严厉。

这就是有文化的沙皇伊凡四世为什么被称为“恐怖的伊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