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掘宋代奇异古墓,赤发夫妻无棺椁,谜底竟与“明教”有关?

2020-08-05 11:07:01 作者: 陕西发掘宋代

作为拥有浩荡历史的华夏古国,赞叹国家地大物博的同时也在领土的角角落落藏有不少以前的故事,仅仅盘乐村这样一个小小的村庄,便前前后后被发掘了数百座古墓,这些墓陵所被建造的年代不同、样式不同,但都是前人为我们留下的十分珍贵的一份财富,只是十分可惜的是,由于积年累月无人管理,其中大部分的墓陵早已被盗,有价值的东西也被洗劫一空,不过令赶来专家十分欣喜的是,他们在对于被盗古墓进行清理时,又在不远处发现了一座新的墓陵。

从外观看它与周围的古墓有些许不同,是一种积石积沙墓,所谓积石积沙,就是在墓陵之中采用大量松动的流沙对于缝隙进行填充,在流沙之中还掺杂许多巨大的石块,若有盗墓贼前来盗墓,流沙感受到重量的变化便会封堵盗洞,让盗墓者不是身陷流沙就是被其中的石块砸死。这一发现让在场的众人十分高兴,建造此等高级的防盗,墓主人在当时的身份地位必然不低,同时因为外界有流沙作为掩护,其中的诸多陪葬品也应当也是完好无缺。

将外表流沙和碎石清理干净的众人,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入到了墓室之中,只是眼前的景象却令众人大吃一惊。与外面高级的防盗设置不同,墓主人似乎对于墓室的建设并不重视,甚至还有些简陋。可是在当时那个年代,能够修建积石积沙墓的人不多,就算不是皇宫贵族,那也必然是富商巨贵,怎么看墓室也不该是眼前这般模样。随着他们的深入挖掘,心中的疑惑也越来越多,墓室不仅狭小,甚至于连一个像样的棺椁都没有,只有看起来还算做工精良的砖塌摆放在墓室中间。

而且根据他们对于现场痕迹的收集和判断,这应当是一座夫妻合葬墓,只是古往今来人们对于自己的尸身是十分重视,就算是穷苦人家买不起棺椁,也会用凉席将亲人的遗体包裹起来,像这般大喇喇地将两个人的尸身直接放在砖塌的行为并不多,在这之中又藏有了什么样的规矩?同时现场的考古人员还收集到了墓主人的毛发,经过鉴定是红色的,也就是说他们有很大可能不是喊人出生,那他们又是什么呢?千里迢迢从家乡来到这里又是为了什么呢?

带着这些疑问众人开始仔细观察墓室之中的蛛丝马迹,终于在四周的墙上发现了一些有关于墓主人生平所干事情的介绍,同时在壁画附近他们还发现了一枚硬币,结合两者之间的联系大致推测出这座古墓源于我国宋朝。

也根据逐渐多起来的证据,专家眼前的迷雾也在慢慢地消散,既然墓主人都不是汉族,那么自然丧葬的方方面面也不会按照原本的规矩。或许提起摩尼教在座的各位都稍显陌生,但是说起倚天屠龙记中鼎鼎大名的明教,或许大家便会明白了。摩尼教起源于波斯,他们便有一个十分著名的习俗,那就是裸葬,不仅是褪去周身的衣物,就连陪葬品也是不允许出现的。

事实的真相也就这样呈现在了人们的眼前,这座宋代古墓的谜团终究被解开,墓主人夫妇二人应当是从外邦千里迢迢来到中原进行传教的信徒,或许是出于对于这里风土人情的喜爱定居下来,并最后在这里去世,墓陵自然也就按照他们的想法被修筑在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