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其实并没有当过宰相,可为何要叫他包相爷呢?原因其实很简单

2020-08-05 11:07:45 作者: 包拯其实并没

包拯可谓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人物,百姓们对他的称呼有包青天,包相爷,包青天大家都知道,是说包拯铁面无私,是百姓们的青天大老爷,那这包相爷呢,莫非是说包拯做过丞相,其实不然,包拯的一生从来没有做过丞相,那这包相爷来源何处呢,且听我为您讲述一番。

宋朝时期重文轻武,可以说是天下文人最幸福的朝代,但皇帝为了加强中央集权,于是便分化削弱了相权,可以说在宋朝宰相并不是一个官名,而是一个群体,宋朝初期实行“三府三司制”,三省六部长官无权干涉本司职权,所以实际权力是在中书门下这个机构的,而且建立了枢密院为中央最高军事机构,他的长官便是枢密使,跟政事堂并称东西二府。所以宰相的权力被极大的分化了,形同虚设,权力还是紧紧的掌握在了皇帝手中。

包拯这个人,是合肥人,他在1027年考上了进士,刚开始他在当建昌知县,因为父母的原因几次辞职,后来父母双亲相继去世,包拯在众人苦劝之下决定去天长当知县,这是他官途之路的正式开始,多次迁官之后他当上了监督御史。他曾经干过一次轰动朝野的大事,那就是不仅七奏江西转运使王逵,而且敢于直面批判宋朝的选官制度。

到了1056年,包拯被任命管理开封府,仅仅一年的时间,包拯就把开封府治理的有理有序,这当中的事情在民间流传已广,在当代更是被各种话剧影视剧所宣传,这也正是包拯包青天的由来。

后来包拯又升谏议大夫、权且代理御史中丞,他曾敢上书请求宋仁宗早立东宫天子,建议裁减内侍,直言不讳,他的正直赢得了皇帝的赞赏,他的意见都得以施行。

1061年的时候,包拯升任三司使。没过几天,就官拜枢密副使。不久后皇上想把他调任为礼部侍郎,但他推谢了皇帝的好意。第二年包拯突然得病,没过几天包拯便因为患病逝世,终年六十四岁。获赠礼部尚书,谥号孝肃。当时皇城的百姓听说了包拯去世,无不痛哭流涕,一整个京城几天之内竟然充满了悲伤气息,可见包拯有多么受民爱戴。

那么从前文叙述中,我们可以发现,如果不算包拯死后受封的礼部尚书,那他当过最大的官就是枢密副使了,前文提过枢密院为中央最高军事机构,那包拯的职位便相当于大宋朝的军委副主席,这枢密院完全分割了宰相的权力,所以包拯的这个职位可以说得上是副宰相了。而且包拯此人太受百姓爱戴了,百姓心中一直就把他当成大宋朝的宰相来看,所以虽然包拯从未当过真正的宰相,但在当时百姓心中,在后来世人的传诵中,包相爷这个称号,他当仁不让啊。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这短短四句就是包相爷一生的真实写照啊,他的名声定会永垂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