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不杀投靠了的刘备?

2020-08-05 12:13:14 作者: 曹操为何不杀

三国纷争大乱世,曹操堪称一代枭雄,识人善用。他甚至在刘备落魄之时,就认定刘备是潜龙在渊,总有一天能青云直上,翱翔九天。但是刘备是曾经把自己置于曹操刀刃之下,投靠了曹操。那时候曹操甚至还和刘备来了个流传后世的青梅煮酒论英雄,拉着刘玄德煮酒,谈论天下英雄,最后还来一句,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把刘备吓的筷子都掉了。那么为何曹操都知道这是个威胁,却没有杀之而后快呢?身边的谋士都是饭桶没人建议让曹操杀了?且听小乔今天为你带来这段典故解析。

从正史来看,曹操的谋士都是精英中的精英,自然会有人劝解曹操。这其中有史记载的就有两个人,一是程昱,据《三国志?武帝纪》载,刘备前来投奔之后,程昱对曹操表示:“观刘备有雄才而甚得众心,终不为人下,不如早图之。” 这就很明显了,趁其羽翼未丰,先下手为强。还有一个谋士大家就很熟悉了,那就是郭嘉,据《三国志?郭嘉传》注引《傅子》称:“备有雄才而甚得众心。

张飞、关羽者,皆万人之敌也,为之死用。嘉观之,备终不为人下,其谋未可测也。古人有言:一日纵敌,数世之患。宜早为之所。” 可见郭嘉也是跟程昱一样建议铲除刘备的。

那么曹操为何没有下手呢,他在听到这两个谋士的谏言后,又是怎样的态度呢?《三国志?武帝纪》的一段记载给出了答案。当程昱等人向曹操提出除掉刘备的建议后,曹操当即表示:“方今收英雄时也,杀一人而失天下之心,不可。”人心跟民意是基本。而杀了汉室宗亲刘备,对于曹操来说百害而无一利。更何况刘备还深得士族的尊重。可谓名满天下。一个弥衡,当中辱骂曹操,曹操都不敢搞暗杀,或者名正言顺杀他,得把他送到刘表那去借刀杀人。可想而知,以曹操的目光,不会做这等杀鸡取卵之事。

其次,曹操一直都在防备着刘备,并未掉以轻心。想把刘备当做第二个汉献帝来用。这也是曹操高超的政治手段。当时天下大势所不允许。在刘备投靠曹操时,尽管曹操己挟天子,但依然还是天下群雄中的小角色,长江以南有孙策、袁术、刘表、刘焉、北方有公孙瓒,袁绍、马腾、韩遂,西南有张鲁、刘璋,大则跨有三四州,地方几千里,小的也户口百万,屯兵十余万。

尤其是占据冀州、青州、并州的袁绍,正在强力攻打公孙瓒,一旦战胜,袁绍就拥有四州之地,是天下实力最雄厚的诸侯。而曹操仅仅是占据了一个兖州,他的霸业还远远的没有完成,正是用人之际,如果杀了刘皇叔,那么天下英雄将望而生畏。而把刘备软禁在许都之中,既可招揽英雄,还可以把一个英雄废在温柔乡中。只是刘备真的只是潜龙在渊,等待时机一飞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