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不直接北上寻刘备,宁愿绕远路千里走单骑,居心何在?

2020-08-05 12:12:47 作者: 关羽不直接北

相信不少朋友对于《三国演义》都十分喜爱,里面众多机智神勇的历史人物,以及变化多样的历史事件,都让读者朋友们感到痴迷留恋。今天我们要提到的历史事件与关羽和刘备有关,为什么在历史上,刘备不北上去寻找刘备,一直在兜着圈子辗转呢?我们不禁疑问,关羽不直接北上寻刘备,宁愿绕远路千里走单骑,居心何在?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做出具体的叙述。

当时的关羽从曹操处成功逃脱后,带着自己的两个嫂嫂,打算与刘备一方进行会合。让我们感到奇怪的是,为什么关羽没有直接北上去和刘备等人会合,为啥饶了一个大圈子才实现了会合的目标?根据相关的历史资料记载,我们可以得知,关羽所走的路线是千里走单骑路线。先是从河南许昌市出发,然后又经过河南的多个直辖市,最后辗转渡过黄河,才见到了刘备,可能这么说大家没有什么直观的认识。

但是如果在地图上将所经过的地方逐一画圈,就会很容易发现,关羽基本上也算是游历了很多个地方。原来看似可以通过最短直线距离达到的地方,非要绕了一个很大的圈,莫非是关羽在途中迷路了?其实迷路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主要还是一定原因影响的。

当时对于关羽来说,最短的路线就是直接从许昌北上直接渡过黄河。在《三国演义》中,有提到关羽在寻找刘备的路上,就曾过五关斩六将,关羽绕远路,也许就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当时可能是没有办法渡过黄河的。最常见的猜测就是关羽在汜水关被卞喜所挡,没有办法正常通行,只好绕远路。毕竟关羽还带着两个嫂嫂,出于对嫂嫂的体恤,肯定不会没有理由就选择一条远路。

当然也有不少的《三国演义》爱好者表示,也许关羽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只是一种文学创作上的需要,作者罗贯中可能是为丰满人物形象。故意创造出了引发读者思考的情节,过五关斩六将或许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够表现出关羽与刘备相遇,经历了漫长艰难的过程,来以此增强文章的可读性,提高读者的阅读欲望。

对此读者也给出了相应的解释,比如说过五关中的第五关,第五关中提到了滑水关这个地方,但是根据当时的历史文献记载来看,当时并没有滑水关这个地方,后来宋朝时才出现了关于滑水关方面的记载。同样的情况还有关羽在第一关中,在城外灞陵桥上与守将决战,但是经过考证,发现灞陵桥到了元明时期才建成,和关羽压根不属于同一个时期。所以关于文学虚构的可能,还是占了很大一部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