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三位英年早逝的英雄:一人可救蜀,一人可灭吴,一人可破魏

2020-08-05 12:12:18 作者: 三国中三位英

我们都知道汉末三国的历史。那时,天下一片混乱,有许多杰出的人,太多的英雄登上了历史舞台。他们给这个混乱的世界增添了绚丽的色彩。在这段历史中,有一些明智的谋士和勇敢的武将留下了许多自己的辉煌。然而,有些事注定会留下遗憾。有些人过早死亡,离开了这个广阔的舞台。如果他们还活着,历史可能会不同。历史已注定,所以这些也只是假设

蜀汉最为可惜的人物,庞统。庞统的死对刘蜀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许多原本计划好的策略被暂时改变了,这般人才本就罕有。此外,当时巴蜀并不是文人政治中心。庞统死后,刘备的阵营相当于一场大动乱。临时人事调整带来的潜在损失相当于周瑜在东吴的死亡。如果庞统当时还活着,不能说复兴汉室,至少能避免关羽荆州失手和刘备伐吴惨败。

坊间流传“郭嘉不死,卧龙不出。”足以看出曹操手下的这位大谋士的分量。如果郭嘉没有死,他会要求曹操在占领江陵后及时退兵到北方。原因很简单。孙与刘的关系,张绣和刘表,二袁和公孙康一样。如果有战争,他们会合作;如果没有战争,他们会互相吞并。孙权在江夏战斗了近十年,最终杀死了黄祖,为父亲报仇。而这个地方是扬州攻打荆州的核心,所以只要没有强大的敌人,就必然要争夺江夏的归属。

综上,如果郭嘉能活着看到赤壁之战,那也就没有赤壁之战了。曹操在收了江陵之后坐视孙刘在江夏大打出手。周瑜在东吴相当于蜀国的诸葛亮,辅佐孙策平定江东,赤壁破曹操,南郡败曹仁、提出征伐益州方案足以看出他的本领,可惜天妒英才,在36岁的时候病逝。

如果周瑜活着,孙权的许多策略都不会走向后一种情况,因为周瑜在江东的实际威望高于孙权。如果周活得和孙权一样长,孙权基本上会被周瑜压制,那么大魏吴王就不太可能出现。在他死前,他提出了二分天下的计划,并被孙权采纳。不幸的是,他在回江陵的路上因病去世,这个计划也搁浅了。历史终归是历史,不管如何假设,它都是已经发生了的事实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