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堤一策”,江西全面开展排涝工作

2020-07-28 05:16:35 作者: “一堤一策”

本台记者杨燕今天从省防指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7月26日,长江干流、鄱阳湖区及其它堤防超警长度2191公里;7月8日至26日20时管涌、渗漏、跌窝等险情统计共1982处,其中26日上报险情17处(主要为泡泉险情8处,渗漏、散浸险情8处,跌窝1处),比25日上报险情多1处。17处险情均已完成处置,险情基本稳定。

我省在继续做好抗洪救灾工作的同时,全力开展排涝工作,按照“一堤一策”的原则,制定排涝方案,开展相应准备工作。

据通报,我省要求各地抓紧复核圩堤排水闸等排水建筑物工况,在确保建筑物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排涝作业,未进洪的圩堤要立即启动机电泵站排涝,已进洪的圩堤要利用江湖水位下降的时机开展自排,并结合每座圩堤的实际,综合考虑江湖退水及堤防安全,适时使用机电泵站进行排涝作业。目前,因江湖水位仍处高位,排涝仍以自排为主,部分圩堤已启动强排作业。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分别从福建、湖北、河南等地紧急调集100台(套)中央储备拖车式抽水泵站;应急管理部还分别从福建、山东消防救援总队紧急调派20台(套)大流量专业排涝车;广东省应急厅调集7台龙吸水排涝车无偿支援江西,调集安能公司和福建乔龙公司排涝车7台(套);省内调拨和采购了排涝设备187台(套)。目前,共调集320余台(套)专业排水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后,每日排水能力将达到1400万立方米,相当于2个青山湖的水量。另外,还组织了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安能二局和水利专家等专业力量到现场支援工作,协调解决了电力、交通运输和后勤保障等问题。特别是电力部门加班加点架设线路,保障电力供应。

另外,省财政厅昨天消息,根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省财政厅近期紧急下达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2.8亿元,为全省防汛抢险和受灾群众救助工作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