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握有实权,皇帝下跪求其登基,其假装拒绝,而后被太子颠覆

2020-08-05 12:11:33 作者: 大臣握有实权

虽然在我们常人眼中,古代皇帝是权力的象征,对他们的认知也停留于可以一手遮天,对于大臣的生死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但是这种想法不完全是对的,对于他们来说仅仅坐在那个位置上是不够,若是没有实权就相当于被人遏制住咽喉的老虎,任人宰割、动弹不得。即便他们都是众人所仰,但却因为他们无能,使得自己的权利落入旁人的手中,最后导致整个国家的灭亡,而这样的例子在历史之上的确不是少数。

司马氏一族因为有司马懿的存在而扬名,只不过他所创下的基业,却在后代的手中被消耗殆尽。司马氏的皇位经过西晋的覆灭,又重新建立东晋,这时便到了司马睿掌权的时候。只是这些都不是依靠他自己,而同时也靠着他手下的一员武将王导。只是作为帝王的司马睿与其他人相比却是太过天真,他认为王导带兵的能力出众,于是便将军权尽数交予了他,他以为作为臣子,王导必定会对自己怀着知遇之情,从而更加努力地回报国家、只是他却低估了人的欲望。

让他没想到的是,掌握大权的王导反而变得目中无人,觉得国家之所以能够打下这片江山其中自己的功劳居多,不应该只在这个小小的位置之上浪费时间,于是他开始利用自己的权利拉拢了朝中许多重要的官员,而朝中众人自然也是见惯眼色之人,对于上位者递出的橄榄枝也是乐意接受,于是一时之间,朝堂之上便再也没有反对他的声音。

等到事态越发严重的时候,司马睿才发现了不对,这时的他在朝堂之上已经没有一丝权力,不仅将士们不认他这个皇帝,就连出行也成了问题。但是身为帝王他怎么能甘心呢,于是他便想要重拾手中的权力,只是计划还没有实行,便被王导打了个措手不及,他让自己的兄弟王敦杀掉了司马睿的心腹重臣,这件事情的发生也让本就懦弱的司马睿不敢再有什么动作了,甚至还不要面子地在众人面前下跪请求王敦“你若是想要当这皇帝,我让给你便是了,为何要难为百姓和朝臣呢?”可王敦可不是这么好应付的,只淡淡地说到:“陛下完全没有必要这样做,你是什么地位我又是什么地位,哪有皇帝将自己的皇位让给臣子的例子?”这明显说的就是反话,本意就是在你死后我才有更大的几率登上皇位。但这时的王敦显然沉浸在即将登基的喜悦,而未将没什么权利的太子放在眼里。

身为太子的司马绍,自小聪慧,很早就看出了朝堂之上的猫腻,他知道凭借自己没有任何获胜的可能,只有逃出京城,才会有翻身的机会。于是在父亲去世后,司马绍按照自己原定的计划逃出城外。在出发之前的太子便已经做足了准备,他随身带着冷水,将马粪浇冷,以混淆自己出逃的时间,麻痹追来的士兵的思绪。

整个事情的发展就如司马绍所计划的那样,出宫后的他便带领着族人重新杀了回来,王敦也在这场战役中被诛杀,而他梦想已久的登基之梦也被打碎。有的时候那些声势浩大、事情结果还没出来之前便胜券在握的人往往会输得十分凄惨,因为在他们不知道的地方,别人在默默拼搏,默默积蓄力量,针对自己的弱势不断实现改变,等待最关键的时刻出现,而后自己称王,开启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