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世时,司马懿夹着尾巴做人,为何他不敢提前谋反?

2020-08-05 12:13:56 作者: 曹操在世时,

一代枭雄曹操在群雄争霸赛中成功的笑到了最后,建立了魏国,只是没想到的是,他辛辛苦苦创下来的基业,打下来的江山,被后代子孙给断送得干干净净,魏国不再姓曹,改姓司马。

魏国传到曹丕手中的时候还是处于曹家人做主的状态,但是到了曹芳的手中,虽然国家表面上还是曹家的,但其实已经是司马家的天下了。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还是因为曹丕,他大改了曹操的用人制度,让司马懿逐步的靠近权力的中心,直到最后掌控大权。在曹操还当家做主的时候,司马懿已经是曹操的丞相主簿了,到那时他得夹着尾巴做人,为何他那个时候不提前谋反呢?

看过三国的人都知道,曹操不管是在武力上,谋略上,还是在文学上,都是数一数二的拔尖人物,这么优秀的人自然会有大批崇拜者跟随,因此曹操手下聚集大批的人才,司马懿也在其中。说起曹操和司马一族的渊源还要从司马懿的父亲说起,当时朝廷的用人制度是偏向世家大族的,按照这种制度,曹操是没有资格做官的,司马防看他有能力,就向朝廷推荐了他。

曹操步入仕途之后,大展拳脚,后来更是不断的扩张自己的势力,成为一方霸主。曹操做事有个特点,就是曹操是一个心狠手辣,生性多疑,“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也是由于这个原因,司马懿纵使有再多的小心思,也是不敢冒出来,乖乖的在曹操面前做个听话的“忠臣”。

其实做事狠决只是压着司马懿的一个小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曹操特别痛恨也很忌惮世家大族的势力,怕一个不小心,国家就被这些世家大族给易主了,所以在曹操掌权期间,一向是大力提拔有能力的寒门子弟,对于出生于世家的人,采取能不用就不用的态度,司马懿之所以能够担任丞相主簿这一官职,主要还是借了父亲司马防的光。

所谓的丞相主簿其实就是个空架子,没有决策权也没法接触到兵权,看上去是在权力的中心,实则是被隔离的严严实实。因为司马懿本身就有能力,再加上他世家大族的势力,每次想到这方面,曹操都会一再的打压他,防止他有小动作,密切的派人注视他的一举一动,一旦有什么苗头,立马下手,永除后患。

在这样强度的防备下,司马懿纵使有再大的本领也使不出来,况且曹操各方面的能力本就在他之上,更别说再加上曹操手下的忠义之士了,分分钟弄死他。在这种情况下,司马懿只能是担着虚职,夹着尾巴做人,哪还敢像后来那样嚣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