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又一古城走红,人称大余“最大的城堡”,历史古建筑众多

2020-08-05 12:16:33 作者: 江西又一古城

中国地大物博,山水风光的多样化,以及每一座城市都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有人喜欢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些则喜欢在城市中找寻不一样的文化。尤其是那些隐藏在城市角落里的古村、古镇,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这些陈旧、破败的、被世人渐渐遗忘的古村落,被重新修缮后,挖掘或被赋予了许多历史、文化以及民间传说典故,渐渐在旅游人群中风生水起,渐入佳境,成为旅游线路中一支特色之旅。

江西赣州大余县池江镇的杨梅古城,就是一处令游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古城建于明嘉靖四十四年,是大余九座古城中现存最完好的一座“孤城”,因外形神似一颗杨梅而得名。如今城市化发展进程加快,无数美好的古村镇被拆除,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昔日辉煌的古代风俗、文化已渐渐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而杨梅古城便是一处沧海遗珠式的古村落,被誉为大余乡间“最大的城堡”。

杨梅村位于池江镇西北部的崇山峻岭中,村后有石山环抱,村前良田千亩,村口流过一条杨梅河,颇有沃野千里之势。杨梅城由王必泰所建,元泰定二年王必泰游玩至此,见此处山水环绕,土地开阔,便迁居于此,从此世代在此繁衍生息。王氏一族在此生活了近700年,传嗣28世。

据《南安府志》记载,杨梅古城建于明嘉靖四十四年,位于今天的大余池江镇杨梅村黄土岭上。从不远处的山上遥望这座古城,四周建有可用作眺望放哨的城楼,能看出其“进可攻,退可守”的整体布局。古城堡呈南北走向,周长约830米、高约5.7米,城内占地面积7万余平方米。东南西北四面均设有城门,各城门上均建有城楼、土地神坛和防御工事,城墙上有墙堞。

古城之中保存了数量众多的古建筑更是其精华所在,城内布局合理,巷道纵横,且巷巷相通,房屋密密匝匝的拥簇在一起,却挤而不乱。巷道多由鹅卵石铺就而成,排水沟为砖石所砌,四通八达,雨天入内,无泥泞之患,自古如此。巷道两旁分布着保留完好的古民居,马头墙高高昂起,屋里屋外四通八达,每幢房屋的窗棂形状各异,意趣盎然。城内还建有文昌阁、迎龙阁、书院、宗祠、祖厅等,东门外建有飞来塔等建筑。

在众多古建筑中,两座王氏宗祠(“一本堂”和“敦本堂”)是最有气派的。皆为木石结构,各有檐柱数十根,柱子和大门门框为红石砌筑。宗祠内有匾额数块,内容迥异,为宗祠着以浓厚的文化色彩。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居住生活需求和方式发生改变,古村落内居住的农民也有追求现代物质文明的愿望。如今许多气势恢宏的老宅被废弃了、墙倒屋塌的景象在村内遍地都是。鹅卵石巷道也支离破碎了,还剩下为数不多的旧宅第与祖厅在展示着往日的辉煌。飞檐斗拱、凸雕精镂,用石块铺就的小巷纵横交错,幽静深邃。青砖、黛瓦、粉墙,残垣断壁里,似乎都写着一段历史;那黑黑亮亮写满沧桑的旧式木门,暗绿如水草的苔藓里,似乎藏掖着一首首吟咏千年的诗词。

这座古城,隐藏在城市的一角。风蚀斑驳的城墙,气势恢宏的宅第,鹅卵石铺设的巷道,绕城而过的玉带水……古城,依然用她最淳朴的方式迎接曾经光顾抑或没有光顾的来人,向来人娓娓述说着这里曾经有过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