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被八国联军抢走的永乐宝剑,现价值超10亿,英国人却拒绝归还

2020-08-03 23:20:17 作者: 当年被八国联

“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大肆抢劫,另一个强盗纵火焚烧,原来‘胜利’就是进行一场洗劫的两个征服者平分赃物……他们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吉利。”——雨果

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攻占北京,直扑圆明园,3500余名英法士兵冲进圆明园,在这里烧杀抢掠,装满了自己的口袋,塞满了自己的箱子,走之前还不忘放下一把大火,大火整整烧了三天三夜,“万园之园”顿时化为废墟。

根据不完全统计,圆明园被掠文物超过150万件,包括从先秦到清朝的大量奇珍异宝。而这个数字,仅仅是全球200多家博物馆中的中国文物,民间流落的文物不计其数。根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5年抗战结束,这短短105年,中国约有1000万件文物流失海外,其中国家一级、二级文物达到100余万。这个数字,深深刺痛了中国人民,但也正是因为它们的存在,时刻提醒我们勿忘国耻。

今天笔者要给大家介绍的,便是当年被八国联军盗走的其中一件中国文物,被誉为“15世纪中国剑之巅峰”的永乐宝剑,当年我国专家想以高价将其买回,却被英国人直接拒绝。

永乐宝剑,打造于1420年,是永乐大帝朱棣送给西藏一位活佛的礼物,剑长903毫米(剑刃长76厘米),剑重1.3公斤(含剑鞘则为2公斤),其中剑柄为铁铸,手握之处设计了无数点状突起,以起到增加摩擦力的作用,在剑柄两面的中间,还有一道突起,并被工匠打造出不规则的火焰边缘,外圈是卷曲海波形浮雕。

但要说最引人瞩目的,还是剑格处打造的佛教瑞兽“琼”(即狮子),相传琼是一头长着绿松石色鬃毛,其余部分则为白色的雪狮,它常常在满是积雪的山巅之间来回穿梭跳跃,代表绝对自由的境界,而它那仰望天空的明亮双眸,则寓意断绝尘缘。永乐宝剑上的琼形象,十分生动,并采用无比珍贵的红宝石作为它的双眸,为宝剑平添了一分贵气。

与同时期的欧洲剑和伊斯兰剑作比较,永乐宝剑无论从外形上还是做工上,都远超他们几条街,故而永乐宝剑被外国专家评价为“15世纪初中国剑最高工艺水平”,实乃国之瑰宝。

然而遗憾的是,当年八国联军侵华期间,永乐宝剑便被他们掠走,这柄无比珍贵的宝剑,成为流失海外1000万件珍贵文物中的一件。1991年,英国皇家军械局博物馆以10万英镑的价格,从民间购入这柄宝剑,如今已成为他们的镇馆之宝,并被誉为“英国皇家军械局博物馆古兵收藏品之首”,当年得知永乐宝剑下落的中国历史专家们,曾多次和他们进行沟通,甚至愿意以10亿元的高价买回这柄原本属于我们的宝剑,却被对方直接拒绝,成为国人的遗憾。

但笔者相信,随着我们祖国越发繁荣富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们终有一日会将这些流落海外的国之瑰宝一一迎回,期待那一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