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想与中亚强国交好却受辱,派使者去交涉,对方国王:砍了

2020-08-03 23:17:15 作者: 成吉思汗想与

十三世纪初期,蒙古人在成吉思汗的带领下异军突起,迅速取代金国成为了中国北方的霸主。按照过去惯例,一个强大统一的北方势力出现后,往往会选择南下夺取中原,进而完成统一中国的大业。当时在蒙古以南存在着三股势力,分别是:金国、西夏、南宋。与正处在鼎盛时期的蒙古相比,这三股势力都显得弱不禁风,如果蒙古人顺势南下,夺取中原恐怕是指日可待的事情。然而历史在这个关键时刻却发生了转折,成吉思汗突然决定将兵锋指向西面,开启了蒙古第一次西征,这里面究竟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原来就在大蒙古国建立的同时,中亚地区也新生了一个超级大国——花剌子模。它的崛起时间与蒙古差不多,两者的疆域面积很接近,甚至连开国君主摩诃末的人生经历与成吉思汗也非常相似。如果说蒙古是当时东亚的霸主,那么花剌子模无疑就是中亚的霸主。

成吉思汗虽然傲视群雄,但也不是见了谁都打,尤其是当他初步了解到花剌子模的概括后,认为这是一个与蒙古实力旗鼓相当的对手,因此双方保持睦邻友好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就在成吉思汗打算向对方抛出橄榄枝的时候,花剌子模使团已带着国王摩诃末的书信来到成吉思汗这边。在信中,摩诃末表达了想要建立和平关系与商业往来的愿望,这与成吉思汗的期望完全一致。于是蒙古人给予花剌子模使团很高规格的接待,并非常欢迎彼此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之后,成吉思汗也派使团回访花剌子模,双方经过谈判后签订了友好条约。

按理说,蒙古与花剌子模正式达成睦邻友好关系,成吉思汗就可以将下一步的军事重心放到征服中原上。可是,成吉思汗很快就发现自己被耍了。

就在双方签订友好条约后不久,一支规模庞大的蒙古商队在途径花剌子模的时候却遭到当地官府劫掠。得知此事后成吉思汗非常震怒,他以公正待人,但却被对方公然羞辱。不过尽管如此,成吉思汗还是保持了克制,他派使者前往花剌子模,要求国王摩诃末就蒙古商队被劫掠之事作出解释。只要摩诃末同意惩罚相关人员,并归还蒙古商队的货物,那么大家还是好朋友。

然而,成吉思汗的忍让却被摩诃末当成了是懦弱。成吉思汗的使者马合木在向摩诃末提出要求后,得到的答复竟是被拉去砍头。

摩诃末的蛮横、傲慢,彻底将成吉思汗激怒了。于是他封心腹木华黎为国王,主持对金国的战事。他自己亲率20万大军西征花剌子模,誓要与对方一决雌雄。

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看上去很“豪横”的花剌子模实际却不堪一击。还没等成吉思汗的主力部队抵达,摩诃末亲率的花剌子模大军就被蒙古名将速不台的前锋军队打得满地找牙,摩诃末本人都险些成了俘虏。于是,这个号称中亚第一强国的花剌子模就这样被蒙古人毫无悬念的灭国了。世界上的蠢人有很多种,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人往往就是其中最愚蠢的一种。

参考文献:《元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