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深信五行之说,让子孙大感头疼,也让他意外成“化学教父”

2020-08-03 23:16:36 作者: 朱元璋深信五

说到明朝,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这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汉人所建立的封建王朝,尤其是经过《明朝那些事》这部通俗易懂的文学作品传播,‘明粉’在数量上也是急剧增长。

关于这个朝代有太多的东西可说,比如那个概括“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每次读到都让人热血沸腾。

今天我们不讲那些沉重的,来讲讲一个非常有趣的事。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意思是诛灭元朝的利器,这是他在郭子兴处后才改过的名字,原名叫做朱重八,似乎这个名字改得挺好,最后真的靠他诛灭了元朝。

或许是自己在名字上尝到了甜头,对于此道他深信不疑,并且还把这种爱好流传到了子孙身上。古代帝王都很信奉五行,凡是新兴王朝推翻了旧王朝必然要在五行之上做一番文章,总结起来就是自己才是顺应天命,自己推翻掉它是正确的。

朱元璋当然也信的,忽必烈取国号为“元”,取的是易经中的乾元二字,在五行之中属于金。朱元璋本来是吴王,后来取国号为明,明有太阳之火的含义,正好克制元朝的金。

不但如此,他还硬性要求自己的子孙名字中必须要带有五行的偏旁。因此才给我们留下那么多奇奇怪怪的字,毕竟带偏旁的字就那么多,朱元璋自己就有26个儿子,那往后这26个儿子每人有继续生,再继续再继续...

字必然就会被用完,关键是有些还要避讳,那就没办法了,他很多子孙为了取名都得靠自己造字,以至于很多生活上用不着的都没被收录进字典,就比如朱元璋,他的儿子全都是带木的,到了第26个儿子朱木彝(木彝是一体的)时,估计朱元璋自己都想不出来了,于是就给我们留下了这么一个名字。

要知道这还是第一代,后面的情况就只能是更加堪忧了,老朱家除了朱元璋以外还有15个皇帝,那么这15个字就不能用,对于藩王来说那简直要命,只能自己随便找个字然后加偏旁了。

于是就衍生了如同朱公锡、朱慎镭、朱同铬、朱同铌、朱安汞、朱在钠等等奇葩的名字,这些个名字虽然拗口,不过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事。

他们的名字竟然就是我们现在所熟悉的元素周期表。

但是明朝灭亡是在1644年,而元素周期表的发现是在1869年,传入中国就更加延后了。两者差了两百多年,为什么还有很多人叫朱元璋‘化学教父’呢?

其实如果真的要说,两者还是有联系的,只是这联系朱元璋自己或许都没有想到。

清末著名科学家徐寿,自己喜欢钻研科学之余,还从事专业的翻译工作,在看到俄文版元素周期表时就知道这东西的意义重大,于是立即着手翻译之事。

开始想的是找到与俄文发音差不多并且偏旁也一致的汉字来代替,但是实施起来却是麻烦重重,尝试了很多都没能让他满意。

一次偶然的机会,徐寿了解到朱元璋给子孙命名的方式,看到其后世藩王中诸多的生僻字,瞬间就感觉灵光一闪。经过长时间的研究筛选,最终从里面提取了“锌”、“锰”、“镁”等汉字作为化学元素的译名。

这么一看,朱元璋这个迷信虽然苦了子孙,但还是造福了中国人,如此说来,这个化学教父,朱元璋也是当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