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永垂不朽的青少年娃娃兵

2020-08-03 22:16:40 作者: 二战中永垂不

“永定盛血夜未央,卢沟晓月歌沧桑。儿郎何惧肉身碎,地狱还需杀阎王。”

这首不成熟的小诗是写给“南苑战争”中牺牲的青少年的。

今天再看,心里万般滋味,试着想搜罗一下照片,遗憾没有找到。

1937年7月28日,日军进犯南苑,血战爆发。来不及转移的军事训练团学员和军训班的一部分大中学生毅然投入战斗。原本29军副军长佟麟阁将军将923人的学生军安排于相对安全的防御阵地,然而由于大汉奸冀察政务处长潘毓桂的出卖,掌握29军作战计划的日军一开战便对学生军阵地发起猛攻。面对飞机大炮坦克的轰炸,学生军毫无惧色,与冲入阵地的日军展开了殊死的白刃肉搏,直至全体壮烈战死殉国。

南苑之战后的7年,号称“东方直布罗陀”之战的松山战役中,再次出现英勇无畏的娃娃兵为国参战。在历时95天的惨烈激战中,7000人的娃娃兵惨死1000多人,这一次牺牲的娃娃兵年龄之小,为二战之最,平均年龄不超14岁,均于13——15岁的儿童,最小的才9岁。这一批娃娃兵具体任务记载不太详细,但他们均在反抗日寇的战争中承担了成年人都无以承受的重担,他们担之无愧的成了世界震惊的反法西斯英雄。对于这些幼小的民族英雄,作为后辈的我们除了泪水,更重要的是铭记,是教诲,是教育,他们是我们永远不能忘却的一份宝贵。我们要做的就是一代代的把他们的英勇事迹牢记下去,不忘国耻,不忘这些少儿英雄的历史贡献。

松山烈士纪念园的娃娃兵雕像

历史久远,很多东西难以追溯,文末唯有贴上我于网上搜罗来的老照片,献上我无比崇敬而又脆弱悲伤的敬意。

这是网上最火的娃娃兵照片幸存下来的贵州毕节人陈元礼

这是广西桂林战役时穿草鞋的小战士

这两幅是滇缅战争中被日军俘虏杀害的小战士

滇缅战争中的儿童军人

滇缅战争中的儿童军人

帮助部队物资运输的随军儿童

这不太详细,应为八路军小战士

这是《红星照耀中国》的作者斯诺拍摄的著名小红军战士王越

这是后来赴台的娃娃军中的几位

欢迎军队的儿童兵

学习中的小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