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敏下嫁林如海,她的3个同父异母的姐姐都被贾母嫁到哪了?

2020-08-03 22:12:53 作者: 贾敏下嫁林如

在清虚观打醮的时候,张道士看见贾宝玉之后,就想到了早前的贾代善,毕竟他是贾代善的替身,对真身还是有些许情感的。当时他哭着对贾母说贾宝玉越发像故去的贾代善,贾母听到他的话后表示很认可,还说自己这么儿孙,只有贾宝玉最像他爷爷。

张道士听到贾母这么说之后,也表示认可,对着贾珍说,爷们这一辈的自然没赶上,即使是大老爷(贾赦)、二老爷(贾政)也未必还记得当日国公爷的模样。他这一句话就暗示了贾代善故去的时间。

贾珍这个时候快四十岁了,这是两三年后的中秋节晚宴上,尤氏自己说出来的,张道士说贾珍都没有见过贾代善,可见贾代善至少去世三十六七年了。

而贾母呢,在清虚观打醮这一年和刘姥姥话家常的时候,听说刘姥姥今年七十五岁了,就说刘姥姥比自己还大了几岁。这么一看贾代善去世的时候,贾母差不多也就是三十五岁左右。

贾母是贾代善的嫡妻,想来贾代善的年龄和她是相差无几的,也就是说贾代善去世的时候还不到40岁,这个确实是有些英年早逝了。

那么问题就来了,贾代善这么早就死了,留下妻妾和一群儿女,这些人后来都怎么样了呢?贾母是怎么对待他们的呢?

说到贾代善的子女,他至少有2个儿子,4个女儿。他的两个儿子是贾赦和贾政,有没有其他庶子,这个红楼梦里完全没有提及,就不好推测,但是他确实是有着4个女儿。

冷子兴和贾雨村演说荣国府的时候曾提及贾敏是同辈四个姊妹里最小的一个,也就是说贾敏还有3个姐姐,这3个姐姐和她同父异母,是她的姨娘们生的。

贾代善年纪轻轻就撒手人寰,贾母是怎么照顾他留下的儿女的呢?

为两个儿子一视同仁,操心一切人生大事。

贾赦和贾政都是贾母自己生的孩子,贾代善去世后,贾敏对自己的两个亲儿子自然是没有得说的。贾代善去世的时候,贾赦和贾政都还没有娶妻成家,这从他们子女的年纪能倒推出来。

在贾赦、贾政的孝期结束后,贾母先后给他们安排娶亲,完成了人生中一件大事,古人向来有先成家后立业的说法,贾赦成家后因为承袭着爵位,便一再贪图享乐,毫无进取之心,慢慢地便被贾母唾弃,并要求迁居出去了。

贾政呢,生来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就被祖父高看,他成家后,也没有耽误学业,但是因为已经有了职位,再无参加科举机会,日常便也只能工作之余和一些请客相公们聊聊书理之类。对这样的贾政,贾母自然是喜欢的,后面也是一直和贾政住在一起,还替他抚养孩子。

对亲女和庶女有很大的区别。

贾敏是贾母唯一的亲生女儿,贾代善的另外三个女儿是贾母的庶女,贾母对她们自然也不及贾敏上心,有王夫人的话为证。

王夫人曾对王熙凤说贾敏未出嫁之时,通身的气派才真正像一个千金小姐,她却没有提及其他三个姑子,可能有些姑子已经嫁人了,但是最可能的原因还是另外三个姑子通身不及小姑子贾敏的气派,才没有提及她们,这么一看在吃穿用度方面,贾母给了贾敏最高的待遇,另外三个庶女是靠边站的。

但是尽管对三个庶女不及亲生女儿好,贾母还是给她们安排了比较不错的婚姻,把她们一个个都嫁入了豪门。

有一个庶女应该被贾母安排嫁到了江南甄家。贾府和甄家的关系一向不错,相隔这么远,两家也是一直互有来往,曹雪芹曾说两家是老亲,也就是说两家有过姻亲关系,小编猜想,贾母的一个庶女是嫁入了甄家为妾。虽然贾府门第很高,但是甄家的排场更大一些,又是庶出的身份,所以这个庶女很大可能嫁入甄家后是做妾的。

另外一个庶女应该被安排嫁到了史家。史家是贾母的娘家,在当时史家的爵位是比贾府低的,虽然说嫁女必高嫁,但是毕竟是一个庶女,嫁到史家也不算是低嫁了,况且还是嫁到了贾母的娘家。

这个庶女应该就是史湘云的母亲了,不过她也是一个悲情人物,和贾敏一样,到了很大的年龄才生下史湘云,然后很快撒手人寰了。这么一来,也就能解释史湘云为什么能一直在贾府出现,贾母为什么那么疼爱她了,不然实在没有道理能解释得通史湘云在贾府的待遇。

最后一个庶女应该是嫁到了北静王府。秦可卿去世的时候,四大郡王都有设路祭,但是北静王还专门过来拜祭,这就有些特殊了,曹雪芹给出的解释是祖辈的交情,这其实是有些牵强的,假如其它三个郡王祖辈上和贾府没有交情,那他们自然也没道理设路祭,也就是说北静王之所以还亲自前往是有一个特殊原因。

这个特殊原因就是北静王府祖上不仅和贾府有交情,还和贾府有亲戚之谊,从事后贾宝玉能一再出入北静王府,贾母等人也不管他和北静王来往也能看出来这两府的关系非常不一般了。而能形成如此不一般的关系,只能靠姻亲来缔结了,贾母的另外一个庶女应该就是这一关系的纽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