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落后的古代,人们是如何应对旱灾的?

2020-08-03 22:10:47 作者: 在科技落后的

引言

在中国古代社会中,旱灾的发生是非常频繁的,当旱灾大规模出现的时候,农业生产和人口发展都会进入到一个低谷时期,甚至一些旱灾还会引发统治的动荡,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发展。正因如此,为了解决旱灾带来的负面影响,古人们也想出了许多能够抗旱的办法。

随着旱灾在我国古代的发生频率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旱灾的应对措施也越来越多,在对历朝历代旱灾的解决中就能发现,古人的抗旱智慧对我国现代社会抗旱减灾方面更仍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启示作用。

正文中国古代旱灾的特点以及危害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旱灾并不是一个少见的自然灾害,根据《中国救荒史》的统计可以发现:从公元前206年到1936年,我国旱灾共发生过1035次。

而根据不同的朝代进行分析的话可以发现,在中国古代旱灾历史上,年代越晚,旱灾的发生频率越高,由此可见,旱灾的发生是日益频繁的。

其实,关于旱灾频率的变化,是有以下几个影响因素的。首先,地球的气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气候也在随之发生着变化。而除了自然因素外,对旱灾影响最大的应该就是人类的生产活动了。

随着我国社会的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耕地面积渐渐扩大,部分地区的自然环境也遭受到了一定的破坏。在这种不良的耕作制度的影响之下,我国的旱灾自然也就变得越来越频繁了。

而从旱灾发生以来,我国的农业生产就遭受到了巨大损失,在《汉书·王莽传》中曾记载过:”连年久旱至亡有平岁。“

由此可见,在汉代社会中,伴随着旱灾的发生,百姓的生活也变得动荡不安了。而在《明英宗实录》中曾经记载过:”民饥殍不可胜。“

可以看出,当旱灾导致粮食产量减少之后,民众的生活物资也很难得到保证,此时,整个国家的生存状况就会变得十分恶劣。而基于旱灾的影响,部分地区也会出现疫情,在《史记·孝景本纪》中曾记载过:“大旱、云中郡民疫。”

在动荡的社会环境之下,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也将受到一定的威胁。而在《旧唐书·德宗本纪》中也记录过:“人渴乏,因疫死者众。”

当旱灾频繁出现的时候,也会导致社会人口出现锐减。

旱灾对于古代社会的特殊影响

由于我国古代社会是以农业生产发展为主的,因此,当旱灾出现的时候,就会对整个社会的生产环境造成巨大的影响。根据《文献通考》的记载:“南方大旱,百姓流亡。”

由此可见,对于以农业为主要生存来源的百姓们来说,当旱灾发生之后,他们就会失去了生活的资本,这样一来,本是安稳的生活就将变得流离失所。在《后汉书·陈王列传》中也曾记载过:“旱至五谷伤、民众亡。”

当旱灾大规模出现,民众开始流亡后,整个社会的治安环境就会受到十分负面的影响,在《国语·周语》中曾记载过:“川竭山崩,亡之征。”

从这一论述中就能感受到,当民众开始流亡之后,就意味着国家的统治将会面临巨大的考验,如果说各地官员此时不能妥善处置这件事情的话,就会导致农民起义现象的发生。在明朝末年,正是因为陕北大旱的影响,农民大起义才随之爆发,而在此之后,经历了几百年的明朝统治也就此终结。

历朝历代应对旱灾的不同措施

在《管子·度地》中曾有这样的记载:“善为国必先除五害。”

可以看出,早在封建统治还没有确立起来的年代中,人们就认识到了自然灾害与国家统治之间的关系。那么,在历朝历代的统治中,各个统治者又是如何应对旱灾的呢?

首先,要做到灾前的预防。随着我国人民与干旱的斗争次数越来越多,在古代社会中,人们也掌握了一些对抗旱灾的有效办法。在《论贵粟疏》中就有这样的记载:“薄赋税、广蓄积。”

这样一来,民众就能够减轻农业生产的负担,而此时,即使旱灾降临的话,农民也会有一定的生活物资保障。而在《汉书·食货志》中也曾论述过储备粮食的重要性:“实仓禀,备水旱。”

如此一来,即使水旱灾害发生,也不会出现农民大规模流亡的场景。

其次,政府要做到及时赈灾救济,在《周礼·地官·大司徒》中,就曾总结了“荒政十二条”,在这些政策中,就规定了国家统治者应当如何对灾民进行救济。而在《汉书·平帝纪》中也有这样的规定:“赐田宅、以什器、度旱灾。”

在汉朝社会中,当百姓们面临旱灾的威胁时,国家也会为他们解决生存的居住地。

最后,移民就食也是古代统治者应对旱灾的重要办法。与民众因旱灾而形成的流亡潮不同的是,移民就食指的是民众们在政府的帮助下,迁往新的地方生活的一种减灾方式,在《魏书·食货志》中记载过:“遣使者以省察,听民就丰。”

在当时的社会中,由于有些地方旱灾过于频繁,并不适合人们的生存,因此,政府就会将这一地区的百姓们集中迁移出来,给予他们更好的生活环境。

结语

虽然说在古代社会中,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及生产力水平远不及现代社会,但由于古代社会中农业占据着经济发展的主要位置,因此,古人在应对旱灾的过程中,也是想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的。与现代社会通过科技水平来抵御旱灾不同的是,古人更习惯利用自然界本身的特性来缓解旱灾的危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