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的分裂,其实从蒙哥以武力登上大汗之位的那一刻便注定了

2020-08-03 22:15:20 作者: 蒙古帝国的分

蒙古帝国的正式分裂,是在忽必烈与阿里不哥争夺汗位,但其分裂的根源其实是源于窝阔台系与拖雷系之争,在蒙哥以武力登上大汗之位的那一天便注定了。

我们知道,成吉思汗有四个儿子,个个英明神武:

术赤、察合台、窝阔台、拖雷。

在这四个儿子之中,成吉思汗最喜欢幼子拖雷。同时,成吉思汗在征战天下之时也一直将拖雷待在身边,所以成吉思汗去世之时,蒙古大军也大半都掌控在拖雷手中。

正常来说,无论从幼子守灶的传统,还是从当时四子的实力来说,成吉思汗都应该选择拖雷做继承人。

然而,成吉思汗临终却选择了三子窝阔台作为继承人,这一选择其实已经为后世蒙古帝国的分裂埋下了伏笔。

鉴于拖雷超强的实力,在成吉思汗去世之后,拖雷监国两年,但蒙古人的大汗之位还是需要由忽里台大会来决定的,大会不能久拖不开。

成吉思汗的四子之中,术赤早逝,而察合台支持窝阔台,所以在忽里台大会上拖雷没有胜算,最终选择了支持窝阔台继承汗位。

然而拖雷势大,所以窝阔台一直忌惮拖雷。

公元1231年冬天,拖雷率大军在钧州三峰山(今河南禹县)大败金军的主力,乘胜攻占了河南大部。这一战后,金国的灭亡只剩下时间问题。

然而,拖雷也就是在这一战后死在了回师的路上,一种说法是染病而死,还有一种说法是被窝阔台毒死的,但不管怎样,拖雷之死去了窝阔台一块心病。

不过,拖雷系与窝阔台系之争并未随着拖雷的死而就此结束,事实证明在汗位之争中有一个好儿子非常重要。

窝阔台死后,其子贵由在位一年多便去世了,蒙古人又到了一个决定汗位的生死关头。

拖雷死后,其妻子克烈·唆鲁禾帖尼掌管了拖雷家族。

克烈·唆鲁禾帖尼在拖雷死后主要做了三件事:

由于在窝阔台在位期间,拖雷之妻唆鲁禾帖尼的左右逢源,最终使拖雷系躲过了灭顶之灾,同时也使术赤之子拔都坚定地站在了拖雷系一边。

窝阔台系、察合台系VS拖雷系、术赤之子拔都,这便是窝阔台去世之后的局面。

与窝阔台之子贵由的短命不同,拖雷的四个儿子全部英明神武,克烈·唆鲁禾帖尼也由此被称为“四帝之母”,她的四个儿子中:

从此,蒙古大汗之位从窝阔台系正式转入拖雷系。

所以,从根本上来说,是蒙哥坏了规矩。

这一转变,标志着蒙古人最初以“忽里台大会”决定大汗人选的方式开始失效,蒙哥登基就是利用的武力。

这一转变,标志着蒙古人开始分裂,蒙哥是用武力镇压了窝阔台和察合台两系,也为之后蒙古的正式分裂埋下了伏笔。

公元1259年,蒙哥死于重庆钓鱼台,忽必烈和阿里不哥开始争夺汗位,旭烈兀东返支持忽必烈,而这一局面其实就是蒙哥武力登上汗位的翻版。

这一场争夺汗位的战争中,旭烈兀支持忽必烈,而察合台系和窝阔台系的海都都支持阿里不哥,战争打了四年,蒙古帝国正式分裂。

最后,忽必烈虽然取得了胜利,但窝阔台汗国、察合台汗国、旭烈兀的伊尔汗国都已独立,加上最早成立的拔都的金帐汗国,这便是元朝之外的四大汗国。

所以,蒙古帝国的正式分裂确实是在忽必烈时期,但从蒙哥以武力夺取大汗之位的那一刻开始,蒙古帝国的分裂事实上便不可避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