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这位皇帝,不爱江山爱美男,因“断袖之癖”贻笑后世

2020-08-03 22:14:53 作者: 历史上这位皇

封建社会时期,古代帝王后宫大多都是佳丽三千,美女如云。然而,总有一些皇帝与众不同,今天我们要了解的就是这么一位偏爱美男子的皇帝,且十分专情。“断袖之癖”这个词语就是从他身上得来的。他就是汉哀帝刘欣。

汉哀帝

汉哀帝是西汉的第十三位帝王,他本人性格是十分谦恭且聪慧明理,但是在治理国家上是很无能的,一生政绩平平。中国封建王朝史出现了四百多位皇帝,给后世留下深刻印象的一般都是因为政治卓著,以明君圣主的形象被后世记住。而汉哀帝就与众不同,他是因为不爱江山爱美男被后世贻笑。

汉哀帝的父亲是定陶王刘康,刘康才华出众,人品贵重,是深受汉元帝喜爱的。但是由于元帝性情优柔寡断,最终还是传位给了刘骜,按理说刘欣与皇位无缘了,承袭了定陶王位,但是汉成帝刘骜无子,只能从宗室挑选皇位继承人,很荣幸刘欣被选中了。

汉哀帝

刘欣在当定陶王的时候,从下往上看皇权,难免会发现王朝的很多弊病,不仅有外戚专权,朝内的诸多高官也是无心政事,贪图享乐,生活腐败,社会矛盾尖锐。刘欣在位期间,首先就是削夺外戚王氏的权力,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不彻底。即便如此,刘欣还是夺回了朝政大权,刘欣初即位还是想着好好治理国家的,但西汉已经走向衰落,再加上他本人的能力有限,无法挽回汉王朝的衰败。在经过一些改革措施后,并没有起到作用,索性他就放手不管,于是西汉王朝日益腐败,已经是摇摇欲坠了。

汉哀帝影视形象

刘欣在政治上没什么作为,但因为喜好男宠而名留史书。他的后宫与其他帝王不同,仅有皇位和昭仪两个人,虽说二人都是国色天香,但刘欣不为所动,却被昭仪的哥哥董贤迷上了。董贤在刘欣当太子时就是刘欣的侍卫,董贤长得比妹妹董昭仪还要美丽娇媚,刘欣自从有了董贤后,眼里就再也容不下其他美人了。每日出则同车,入则同卧,同眠共枕,如胶似漆,十分的恩爱。

董贤

有一天午休时,二人同睡,刘欣先醒了,就想翻身下床,结果发现自己的衣袖被董贤压住了,为了不惊醒董贤,刘欣选择用剪刀剪断衣袖,这就是著名的“断袖之癖”。皇帝喜好男色,自然瞒不住大臣们,传到大臣们的耳中,不少人上书劝阻,刘欣毫不理睬。而他对董贤的恩宠也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董贤的妻子可以随意出入宫廷,父亲封侯,其他亲戚也都封了官职,甚至连仆人都得到了封赏。董贤本人则被封为卫将军,权力仅次于皇上,董贤还在皇宫附近拥有一座豪华的府邸。甚至在刘欣的皇陵旁边还有一座冢,这种荒谬绝伦的事情自然激起了朝臣的强烈反对,然而哀帝根本不在乎,为此逼得丞相王嘉自杀,大司马丁明被撤,然后董贤就做了大司马。

汉哀帝

更离谱的事情还有,刘欣因喜好男宠,导致没有子嗣,临死时,竟然把玺绶交给了董贤,颇有让董贤即位的意思,并嘱咐其“无妄以予人”这就代表着大汉的皇权到了董贤的手上。不过当时的太后王政君是两朝老太后,绝不允许皇权旁落,就将玺绶收回,逼迫董贤自杀。

一场帝王不爱江山爱美男的闹剧就这样结束了,留下的只有后人的贻笑,刘欣也正如他的谥号"孝哀皇帝“一样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