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古老神秘的古占瑶寨,代代传承着“上刀山下火海”独门绝技

2020-07-31 12:17:25 作者: 分享 | 古

金秀西南部,县城通往圣堂山风景区的必经之路上,坐落着一个古老神秘的瑶寨——古占瑶寨,在那里,代代传承着惊险刺激、令人血脉喷张的瑶家独门绝技。

民俗风情浓郁的古占村有民族歌舞、绝技表演人员40多人,2001年,古占人对自身瑶族绝技和瑶族歌舞进行挖掘、整理,办起了民俗旅游,从此,其民族绝技表演享誉国内外。

在这里可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双刀舞、钓鱼舞等原生态舞蹈;观看到上刀山、下火海、吞筷条、踩犁头、踏竹筒火、咬碗、洗火浴和翻云台等令人叹为观止的瑶族绝技;领略到抬新娘、抢新娘、跳竹竿舞和集体舞等趣味横生的瑶族风情。

上刀山下火海

瑶族小哥李东泉徒手抓钢刃,赤脚踩刀锋,利索地爬上近10米高的刀山。他用手指和手掌牢牢夹住刀的侧面,以减轻脚掌对刀锋的压力。但此时一个成年小伙的体重,通过手掌和脚掌薄薄的一层茧皮完全以锋利的刀刃在支撑。游客们凝神屏息,心悬到了嗓子眼。

攀上顶峰,平稳“下山”,大伙还未恢复心跳的正常速度,李东泉又做出了更危险的动作,他单脚踩刀刃,抬起另一只脚展示自己脚板毫无损伤。

寨子里这项绝技目前年纪最大的传承人,李东风已从旺火中取出烧了半个多小时的铁犁头,只见星火闪耀,热气腾腾,李东风迈开腿,将脚掌用力地从火红的铁犁头上划过。

当柴火烧成红通通的炭火,75岁高龄的李光生赤脚慢慢踱过长达6米的火海,在大家尖叫的声浪中,他露出了淡定的微笑。

神秘刺激的“上刀山下火海”,激发了人们对瑶族传统民俗文化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