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一句话,让周伯通所创的空明拳,竟是为了给这门掌法做嫁衣

2020-08-03 22:15:49 作者: 郭靖一句话,

“七十二路空明拳”,是在周伯通被困桃花岛十五年中自创出来的两门武功之一,另外一门就是“左右互搏术”。随着创出这两门武功,周伯通的武功修为,其实已能比媲当世四绝,那时他还尚未哄骗郭靖修炼《九阴真经》上的武功,还没真正练成“九阴神功”。可见“空明拳”绝对是武学中,最上乘的武功之一,与四绝和裘千仞等这些顶级高手的傍身外功绝技,是同各级别的,但金庸先生之所以让周伯通创下“空明拳”,实际上是另有用意。

“空明拳”乃是上乘武学,周伯通能创下两门武功,其实要感谢黄药师困了他十五年,这十五年的专心致志,让他的武功得以大成。

当年王重阳用最后一口真气,破掉欧阳锋的“蛤蟆功”仙逝之后,周伯通遵从他的遗命,将《九阴真经》送往雁荡山藏匿。觊觎真经的黄药师,摸清老顽童的行踪之后,携妻子冯蘅“偶遇”了他。结果在与老顽童打赌时,东邪用计取胜,让冯蘅得到了朗阅《九阴真经》的机会。冯蘅凭着她过目不忘的本领,由头到尾几遍之后,便记下了经文,甚至还差点骗过周伯通,让他毁了经书。就这样,《九阴真经》另分一路,黄药师成功得到了真经副本。

后来黄药师手中的《九阴真经》下卷,被陈玄风和梅超风偷出桃花岛,引起了新的江湖纷争,周伯通始知上当。自认为看管经书不力,有违师兄托付的他,于是带着自己手上的真经,上桃花岛追讨经书,结果就被黄药师用“弹指神通”打断了双腿。但他知黄药师欲夺经书下卷,便以毁掉经书为胁,并与之定下赌局,得以让自己手上的经书没被东邪所夺,不过也因此被困桃花岛十五年。

周伯通在桃花岛的十五年,让他的武学修为大进。黄药师的桃花岛,不但让他避开了不少江湖纷争,为他挡去了许多为夺《九阴真经》的明枪暗箭,阴谋诡计,更给他比别人多了一处理想的练武环境,周伯通得以心无旁骛的专心练武,十五年的进境能胜过别人三十年的修为。而且为了消遣时光,周伯通想起当年冯蘅对他“只看不练,不违誓言”的提醒,将《九阴真经》由头到尾,看的是烂熟于胸。

《九阴真经》所载,不但含有天下各派的武功和破解之法,更著有最上乘的内功心法和武学原理,任何人读懂领悟真经要旨,皆能成为武学大家。纵是当年武功天下第一的王重阳,也是借助真经的武学至理,才破解了林朝英的《玉女心经》。周伯通所修的全真内功,乃正宗的玄门内功,与黄裳源自道藏的内功心法,同出一脉,取长补短,能让周伯通的内功,在短时间内便大有进境,少去许多苦练的光阴。而真经上的武学理论,则让他得以窥得武学至理,武理修为也在短时间内便升华到了武学至境。

因此,即便周伯通不修炼真经下卷所载的外功招术,实际上他也在真经的影响下,武学修为大进了。在这样的基础上,贯通武理的周伯通,先行创出了“左右互搏术”,又在双手互拆的实战中,终于领悟了当日王重阳曾对他说过的“以虚击实、以不足胜有余”的妙旨,进一步领会了全真派最上乘武功“空、柔”的要旨,便创出了“空明拳”。

此门拳法,共计七十二路招数,讲究以虚击实,以柔克刚,深俱道门武学的精要和至理。可见周伯通的这门武功,其实是源自于《九阴真经》的武学至理,虽不是真经中所载的武功,但绝对能与经中那些上乘的武功相媲美,也绝不输于当世四绝傍身的外功绝技。比如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和一灯大师的“一阳指”,还有黄药师的“落英神剑掌”等等,与这些最上乘的外家功夫,都是同各级别的武功。周伯通自认为打不过洪七公,只不过是他认为洪七公已经将外家功夫练到了顶尖,而他则只是初窥门径而已,其实就是功法无优劣,功力有高低。

所以说,周伯通要感谢黄药师困了他十五年,专心致志之下,让他的武学修为得以大进,创出了两门武功,成功追上了四绝的实力。

小说中设定周伯通创出“空明拳”另有用意,其目的是为了让郭靖明白武学的至理,运使好他的“降龙十八掌”。

金庸先生安排周伯通自创出“空明拳”,其实是另有用意的,最主要还是为了让他传给郭靖。不过,却不是说让郭靖学了这门拳法之后,便实力大增,所向无敌。金庸先生之所以让周伯通传“空明拳”给郭靖,其实是为了让郭靖逐渐弄懂和领悟,“降龙十八掌”出掌留力,有余不尽的精要,让他更好的去运使“降龙掌”。“

降龙十八掌”的武理精奥,既非至刚,亦非至柔,兼具了道家与儒家的两门哲理。当年萧峰传功虚竹时,便是有“小无相功”为根基的虚竹,因他过去所学少林武功以阳刚为主,逍遥派功夫则偏重以柔克刚,要将两者凝合,也甚为不易。因此郭靖在洪七公传给他“降龙十八掌”之后,他虽凭借自己的内功根基,硬记苦练,学全了十八掌,但天资鲁钝的他,并不能马上就领悟了这门掌法的精要。

洪七公跟他说,亢龙有悔,盈不可久,出掌留力,有余不尽,才能有胜不败,郭靖其实是似懂非懂。他对“降龙十八掌”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认为是天下至刚至阳的武功,乃是刚猛之学。直到他上桃花岛,学到了周伯通的“空明拳”之后,明白了以虚击实、以不足胜有余,以柔克刚的要旨。郭靖才参悟出“降龙十八掌”出掌留力,有余不尽的精要,也才领悟到,原来“降龙十八掌”并非一味的刚猛,乃是刚柔并济的武功。

郭靖跟周伯通以空对空,以柔迎柔,再也不会给他摔倒了。郭靖忽然悟到,说道:“我洪恩师教我使那降龙十八掌,必须发力少而留力多,倒也不是一味刚猛。”周伯通道:“是啊,是啊,洪七公的武功刚中有柔,这才厉害。我这‘空明拳’是胜他不了的。”新修版《射雕英雄传第十七回》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