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混战百年都没怎么缺粮,为何诸葛亮动不动就缺粮?

2020-08-03 22:17:00 作者: 战国七雄混战

古代的劳动人民是非常勤劳的,当然除了勤劳之外,古人的智慧也是非常的不容小觑,尽管古人们留下来的东西已经经历了很长的时间,现在的科技也非常的发达,但是仍然破译不了。比如马王堆的辛追夫人为何经历这么长的时间之后依然能够做到尸体不腐,容颜不改,就连美国和日本也非常想从他们身上学到这种技术。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想必我们都不陌生,在我们的眼中他是三国时期数一数二的谋士,几乎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人物,在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几乎能够处理任何的问题,但是在一次打仗时也遇到难以解决的难题,那就是粮食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战国七雄乱战已经打了几百年,在对战中粮食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虽然战国七雄交战粮食非常的短缺,但是短缺程度依然没有像诸葛亮一样的短缺程度。诸葛亮的军事才能非常的强,一直和曹魏抗争,让天下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但是,诸葛亮在北伐中却七次遭遇失败,失败的原因并不是诸葛亮的能力不够,而是诸葛亮的粮草不足,最后导致诸葛亮不得不退兵,要知道当时在蜀国人口还没超过一百万人,蜀国的军队也仅仅只有十万人,而且在这十万人当中还有四万人是官吏。

因为人口基数大,粮食难免会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蜀汉这么大的一块地方之所以养不起军队,最重要的就是蜀汉的制度问题。在蜀国,只要是健全的男人其实都是被当做军人的,被称为预备役,只有在和平时期,这些人才会被直接解散,否则就得在军营中随时应战。

除此之外,第二个原因就是在那个时候运送粮食非常的困难,我们在李白的诗中得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也从侧面直接说出了蜀道上的艰辛,以及蜀道的道路崎岖,想要在此路上运送粮食需要浪费的时间、人力、财力都是非常的大的,所以诸葛亮才会在每次交战的时候出现粮食的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