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秦桧的忠实爪牙,现代人为什么给他塑像向他致敬

2020-07-24 05:32:26 作者: 他曾是秦桧的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这是杭州岳王庙前的一副对联,流传天下,名气很大。因为这副对联,寄托了人们对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深沉哀思,和对秦桧等祸国殃民的奸贼的痛恨之情,故此能唤起人们的情感共鸣。

南宋建立之初,河山残破,风雨飘摇。北方强大的金国,在毁灭北宋之后,继续对南宋穷追猛打,企图彻底歼灭赵宋王朝,一统天下。新生的南宋形势岌岌可危,凶悍的金兵甚至一度突破长江天险,深入江南,“搜山检海”捉赵构,赵构一度被迫泛舟出海躲避金兵。

就在危急存亡之际,大英雄岳飞站了出来。他满怀无比的忠诚与爱国之心,凭借超群的胆识和军事才能,扛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屡次击败金兵,彻底粉碎所谓“女真满万不可敌”的神话,成为南宋抗金战争中的中流砥柱和一面旗帜。

然而在当时南宋朝廷中,存在两个山头:主战派与主和派。主战派以张浚、赵鼎、岳飞、韩世忠、吴阶吴璘等人为主,他们坚决主张对金国采取强硬姿态,以抗击金兵、收复中原为目标。

但以秦桧为首的主和派,却认为金国实力强大,南宋难以抗衡。主张对金国屈膝求和,妥协退让,不惜割地赔款以取悦金国。宋高宗赵构最初在主战主和之间左右摇摆,但他不愿意看到诸位大将长期手握重兵,担心威胁到皇权。因此赵构最终全面倒向主和派,开始全力打压主战派武将。

岳飞作为主战派中声望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人自然首先成了宋高宗的打击目标。秦桧心领神会,在他一手策划下,岳飞被罢免兵权,调到临安,然后撤职下狱,关押到大理寺诏狱中。

为了把岳飞一案尽快审结办成铁案,置岳飞于死地,秦桧做了周密安排。御史中丞何铸,是秦桧的心腹爪牙,秦桧特意安排让何铸担任主审官。何铸在审理岳飞一案过程中,亲身感受到了岳飞的凛然正气,加之经过详细勘察岳飞一案的始末缘由,走访调查大量人证物证,他最终认定岳飞含冤负屈,根本没有什么谋反之举。

何铸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决定与秦桧决裂,转而站在岳飞这一边。何铸拿着自己的调查结果去找秦桧汇报,苦口婆心劝说秦桧,极力为岳飞分辨冤情,想保住岳飞性命。

秦桧张口结舌,恼羞成怒,恶狠狠地对何铸说:“此上意也”。何铸仍然坚定地说:“铸岂区区为一岳飞者,强敌未灭,无故戮一大将,失士卒心,非社稷之长计”。秦桧面红耳赤,一言不发拂袖而去。

接着,秦桧马上下令让另一个亲信万俟卨主审岳飞案,让何铸靠边站。心胸狭隘睚眦必报的秦桧,从此深恨何铸,处心积虑要报复他。宋金和谈期间,双方经常派遣使者往来。金国恃强凌弱,南宋派去的使者要么被扣押要么被害,因此出使金国是一件危险性极高的苦差事。

秦桧为了报复何铸,千方百计把何铸委任为出使金国使者,想来个借刀杀人除掉何铸。何铸对秦桧的歹意心知肚明,临行前叹息说:“是行犹颜真卿使李希烈也,然君命不可辞”,毅然出使金国。

等到何铸九死一生完成任务回到宋朝,秦桧仍然不放过他,授意万俟卨诬告何铸与岳飞是同谋。何铸由此丢官罢职,被贬谪到徽州。何铸晚年凄凉,连自己的房子都没有,只得寄居在佛寺中。在清贫中去世。

何铸早年虽是秦桧的爪牙,但后来幡然悔悟,转而不顾自身安危,抛弃大好前程,竭力为岳飞辩护,其高风亮节感动世人。为了纪念他,后世把他的塑像安放在汤阴岳庙中,以这种方式向他致敬。

参考资料:《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