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托孤:安刘者勃也,15年后周勃杀光刘邦嫡孙,却有人说好事

2020-08-03 23:16:54 作者: 刘邦托孤:安

刘邦临死前曾说:“安刘者勃也。”,周勃也成为了名义上的托孤大臣。为什么说是名义上呢?因为刘邦死后,周勃虽然官居太尉,政权却牢牢掌握在吕后手中。对于日益扩张的吕氏集团势力,周勃也是一筹莫展,毫无办法。只能苦熬时间,等吕后去世。吕后去世之后,丞相(文官老大)陈平、太尉(武官老大)周勃发动了倒吕行动,覆灭吕氏集团。然而在这次行动中除了吕氏集团,还杀死了汉惠帝四个儿子。再加上吕后杀死长子刘恭,以及病死的次子刘彊,三子刘不疑,刘盈七个儿子全部一命呜呼。倒吕行动为什么要将刘盈的四个儿子全部杀死,让刘邦嫡亲断绝呢?这还得从吕后专权说起

吕后临朝称制与吕氏集团

刘邦死后,刘盈登基称帝为汉惠帝。刘盈从小就跟着母亲,前半生虽然历经坎坷曲折,在吕后的照顾下倒也长大成人,并且最终登上皇位。这样的人生经历让刘盈对母亲言听计从,尤其是在吕后带着刘盈看了戚夫人的人彘之后,刘盈彻底放弃皇权,扎进女人的温柔乡,寻欢作乐。没几年就一命呜呼。刘盈死后,吕后立刘恭为帝,随后吕后开始“临朝称制”。

吕后掌控朝政之后,开始大力扶植吕氏族人,打破“非刘不王”白马之盟,对吕氏族人大量封王,同时让吕氏族人在朝中担任要职。可是吕后不明一点,此时追随刘邦打天下,一路厮杀过来开国功勋还大有人在,他们心中念的是刘氏天下。虽然现在没有反抗,却不代表他们没有怨念。这些开国功勋都是战场上过来的狠人,一旦反抗起来,血腥程度也不可同日而语。

刘邦嫡孙之殇

汉惠帝刘盈死后,由吕后一手主导,立刘盈儿子刘恭为帝。刘恭也是一位年少聪慧,深明事理的小皇帝。但是毕竟太过年轻,不知道韬光养晦,在得知生母是吕后所杀之后,不知深浅的说要为母报仇,早晚清算吕氏族人。小皇帝刘恭还没来得及施展自己的抱负,言论就被吕后得知。吕后杀死刘恭,立刘弘为帝。刘恭与刘弘两人被历史记作“前后少帝”。可惜,立刘弘为帝之后不久,吕后去世。吕氏族人趁乱掌控了大汉政权。吕家虽然是前秦时期名门望族,但是和周勃、陈平这些刀山里面摸爬滚打出来的功勋旧臣相比,就显得有点年轻了!

吕后死后不久,掌握大权的吕氏族人,面对刘氏集团和功勋大臣的发难,只能无助的龟缩宫中。不久陈平、周勃为代表的功勋集团,利用手中兵力,发动倒吕运动。随后吕氏族人被一网打尽。后来由于倒吕运动杀戮过多,陈平、周勃等人,担心拥有吕氏血脉的汉惠帝直系后裔抱负。于是以

"少帝及梁、淮阳、常山王,皆非真孝惠子也。吕后以计诈名他人子,杀其母,养後宫,令孝惠子之,立以为後,及诸王,以疆吕氏。"

的理由将以刘弘为代表的汉惠帝存世的四个儿子全部杀死。并选择母系家族势力薄弱,并且已经成年的代王刘恒为帝。

在这次的倒吕运动当中,陈平、周勃等人杀死汉惠帝四个儿子的事件历来存在争议。有人认为这是倒吕势力为了防止汉惠帝儿子的抱负清算,不得已出此下策。并且为汉朝选出了一位开明君主,是一件大好事!也有人认为这就是一场冠冕堂皇的政治斗争,杀死汉惠帝儿子是为了增加自己的政治资本。以便在汉文帝朝获得更多的政治特权。从现在情况来看,无论是出于那种目的杀死汉惠帝四个儿子,都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为大汉选择了一位开明的君主——汉文帝。这大大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和历史的进步!对于汉朝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你认为汉惠帝四个儿子死的冤不冤呢?对于这件事你有什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