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一两银子究竟能折合多少人民币?测测你的月工资能有多少两

2020-08-03 23:19:31 作者: 古代的一两银

在古装影视剧中,我们总是看到一些豪门大户的少爷小姐挥金如土,随便喝杯茶就几十两银子,心情好打个赏就是几两银子,连老百姓买个馒头烧饼就是二两银子,搞得好像古时候老百姓都随身揣着很多银子上街,其实现在很多人都被这些无良的影视剧误导了,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古代的一两银子能抵多少人民币,看看你在古代究竟能发多少工资。

现在很多人对一两银子到底是多少没有一点概念,所以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一两银子在古代的购买力,由于历朝历代国家的实力不同,物价以及百姓的购买力也会随之不同,但粮食的价格无论在古代还是现在都会在国家调控的作用下趋于平稳,所以除了用黄金来推算银子的购买力,另一种比较科学又好理解的方法就是用米价和银价作为基准,来进行推算的。

据史料记载,在唐朝贞观年间,国家实力强盛,百姓生活也算安稳,米价相对便宜,一斗米只卖5文钱,一两银子折合1000文铜钱,也就是说一两银子可以买200斗米,10斗为一石,即是20石,当时唐代的一石约为59公斤,以今天普通米价1.75元一斤计算,唐朝贞观年间的一两银子抵得上如今4200元左右的购买力了,后来到开元年间通货膨胀,米价涨到10文一斗,换算下来一两银子也可以抵上如今2100左右的人民币了,这样算来我们很多人现在月收入还不够一两银子呢。

到宋朝,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工商业也前所未有地发达,因此货币需求量也前所未有的庞大,可国家白银存量偏少赶不上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政府也没有相应的调控机构,造成宋朝货币机制很是混乱,根据《宋史 食货志》和《宋史职官志》的记载,一两银子折合2000文铜钱,当时米价是500钱一石,如此算来1两银子基本上可以买到4石大米,此时的一石约为66公斤计算,也就是说1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人民币1000元左右。按照如此方法,再参照史料记载,明朝中期一两银子的价值相当于现在的600元人民币,而清朝中晚期一两银子的价值则相当于150元左右的人民币。

现在是不是对古代银两有了新的认识呢,像电视里那样动辄几千几万两银子的花销根本是不现实也不可能的,在明朝万历年间,国库最充盈的时候整个国库也只有200万两银子而已,在清朝雍正年间,整个皇宫一年的支出不过二十多万两银子,收入也只有六十多万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