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朝的储位之争:大儿子疯狂,二儿子被毒死,三儿子渔翁得利

2020-07-31 15:31:02 作者: 宋太宗朝的储

宋太宗,作为帝王,一生过得是战战兢兢,费尽心机取得皇位之后,最初的几年一直被大臣质疑得位不正,皇权并不稳固。好不容易弄死了两个侄子赵德昭、赵德芳和四弟赵廷美,终于坐稳了江山,但屁股还没坐热乎,又要为传位给哪位皇子而烦恼了。

宋太宗赵光义先后娶了三个正室,原配尹夫人早逝,没有留下子嗣。续弦的符夫人出身高贵,父亲是五代宋初名将符彦卿,姐夫是周世宗柴荣,跟着赵光义生活了近20年,但始终未生育,赵光义称帝之前就去世了。第三位妻子是大将李处耕的女儿,曾诞下皇子,但夭折了。不过,虽然正室都没有留下儿子,但几个妾室很给力,她们为宋太宗先后生了九个儿子。

儿子都是庶出,在考虑即位的时候,就不用考虑嫡庶之分,只需按长幼考虑,因此,皇长子赵元佐就成了第一继承人。

老大被老二坑

赵元佐神武有力,颇得宋太宗的喜爱,辽国曾派使臣来宋,宋太宗为了炫耀武力,就组织了一场围猎比赛。当时,赵元佐也跟随父皇一起参与围猎,13岁的他一箭就射中了腾空飞跃的兔子,让大家一番赞叹,就连辽国使臣都赞叹不已。因为,要向射中奔跑的兔子,非要数十年的苦练才行,而赵元佐小小年纪,就有如此箭术,就算是在辽国,也能进入一流水平。

儿子如此争气,作为老爹的宋太宗,自然是开心得很,仿佛见到了年轻时的自己,对赵元佐自然是疼爱有加。后来,宋太宗北伐辽国,都把赵元佐带在身边,其目的很明显,就是想培养一下他。

如果没有意外,赵元佐将成为储君,成为大宋的第三任皇帝,但是,还是出现了意外。

赵元佐为人正直,看不惯父亲诬陷四叔赵廷美谋逆,多次入宫向宋太宗提出质疑。

这让宋太宗很郁闷,天下人谁都可以质疑,唯独你赵元佐不能,父亲不择手段打压赵廷美,还不是为你这个小兔崽子将来好即位吗?但是,赵元佐可不管这些,依然我行我素,非要讨个说法。宋太宗彻底被激怒,就给赵元佐下了禁足令,让他在家好好反省,没诏令,不得入宫觐见。

就这样,赵元佐就闭门思过了三年,当听说四叔病死房州,就更加伤心了。而宋太宗一看,反正赵廷美已死,再也没人能威胁得了自己,就开始心疼儿子,就恢复了赵元佐的人身自由,可以入宫参加朝会。

此时,只要赵元佐不再折腾,不久的将来,必然会恢复职位,参加朝政。但是,他似乎跟父亲杠上了,以悼念四叔为由,拒绝了父亲的橄榄枝。

对儿子的行为,宋太宗正生闷气,在这时,二儿子赵元僖劝说道,大哥之所以如此,必定是宫人照顾不周。只要安排贴心的人伺候,大哥身体好转,必然会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

宋太宗一看,二儿子不错,多次为大哥说话,很是欣慰,就让赵元僖负责更换宫人的事宜。

其实,赵元僖也耍了个心眼,他不是想照顾大哥,而是为了监视,他把大哥赵元佐王府内的人,全换成了自己的人。

赵元佐也明白个中缘由,因此,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经常打骂宫人,甚至扬言要杀死他们。

宋太宗也关心儿子的情况,就让负责照顾儿子的管事进宫汇报一下情况,赵元僖知道后,又开始耍心眼了,把管事拉到一旁,说要是皇上知道我大哥最近情况不太好,必定会认为是你们照顾不周,你们就免不了责罚。管事是个明白人,知道赵元僖的意思,因此,到了宋太宗面前,他就一口咬定赵元佐性情大变,异常残忍,动辄杀人。

宋太宗一看儿子病的不轻,就没有责怪管事,而是好言抚慰一番,并让他时不时提醒劝谏一下赵元佐,不要过于纵容。

从这以后,大家对赵元佐的态度都变了,由以前的敬畏,变成了鄙夷。赵元佐是一个敏感的人,下人对他态度的转变,自然是察觉得出来,就认为管事必定在父皇面前搬弄是非,就一箭射杀了管事。这一下,整个府内都在传赵元佐发疯了,宋太宗听到消息后,就再次对大儿子下了禁足令。

一晃,时间又过了一年,宋太宗要举办九月九重阳大宴,就想邀请大儿子赵元佐参加,吩咐二儿子赵元僖去告知一下。但是,赵元僖又耍了个心眼,根本没有通知大哥参加,而是跟父亲说大哥的病情不适宜出行。

作为大哥的赵元佐,一直被蒙在鼓里,以为父亲不念父子之情,连宴会都不叫自己参加,酒后盛怒之下,一把火把房子点着了。

从此,宋太宗对大儿子赵元佐彻底失望,废掉了他的楚王爵位,贬为庶人。

老二被心爱之人毒死

整个事件的背后,老二赵元僖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成功把大哥踩死,他就成了最有希望继承大位的人,被宋太宗册封为开封尹兼侍中。五代宋初,只要担任开封尹,就是默认的储君,周世宗柴荣、宋太宗赵光义都担任过此职位。

因此,只要老二赵元僖不在政治上出错,已年过50岁的父亲,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总有一天父亲会驾崩,皇位就是他的了。但是,老天总是戏弄人,赵元僖是没犯错,但是,他最爱的女人,却搅碎了他的皇帝梦,还夺去了他的性命。

赵元僖喜欢的女人张氏,出身贫寒,但人很贴心,让赵元僖从她身上享受到了男人的快乐。因此,赵元僖就告诉张氏,有朝一日登上大位,就封她当皇后。

但是,就在赵元僖当上开封尹的那一年,由宋太宗做主,为他迎娶了太祖朝名将李谦溥的女儿李氏。宋太宗的意思很明白,让儿子与将相大臣结为亲家,有利于巩固权位。

张氏一看,就算以后老公当了皇上,皇位也轮不到自己啊,就处心积虑想害死正室李氏。她找人打造了一个内含机关的酒壶,一半是美酒,一半是毒酒。在一次家宴中,她就给李氏倒满了毒酒,给赵元僖斟的是美酒。李氏正要喝,赵元僖忽然提出要与李氏互换酒杯。原来,张氏给赵元僖倒的酒少,给李氏倒的酒多,赵元僖虽然不太喜欢李氏,但一直冷落她,心中有愧,知道李氏不擅饮酒,就调换酒杯,体谅一下夫人。

结果,赵元僖喝下毒酒,就这么死了,而张氏也不制止,眼睁睁看着老公被毒死。

事后,宋太宗追查此事,发现是张氏所为,就处死了张氏。同时,在调查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赵元僖与大臣秘密往来的信件,还结交军中大将,甚至豢养死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