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临死前,为何将皇位还给李家?遗诏里10个字,尽显无尽遗憾

2020-07-31 14:32:03 作者: 武则天临死前

武则天,两千年封建社会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政治智慧和手段都非常了得,可她也是一个女人,临死前一样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637年,14岁的武则天进宫,到了690年,67岁称帝,为此武则天奋斗了半个多世纪,才创立了武周王朝。

耗费了大半生才当上皇帝,如果不是外力因素,武则天是一万个不愿意看到武周一代而亡。神龙元年(705年)初,武则天病重,宰相张柬之等人发动“神龙政变”,迫使武则天退位。唐中宗李显复位后,李唐天下得以恢复。同年11月,武则天驾崩于上阳宫,终年81岁。

临终前,武则天留下了一封遗诏,“袝庙、归陵,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其王、萧二族及褚遂良、韩瑗、柳奭子孙亲属当时缘累者,咸令复业。”遗诏里有10个字非常重要,“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它道尽病床上武则天内容无尽的遗憾。

问题来了,武则天为何愿意将皇位还给李家?事实上,武则天称帝后,其实是有心让武氏弟子继位的,但后来形势变化,迫使她作出了妥协。武则天登基称帝后,敕令建立武氏七庙。注意,武则天不久她又下令修建享德庙,用于祭祀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和唐高宗李治。

这说明武则天称帝后承认武周王朝原本就是李唐的延续,更说明武则天这样做是为了减轻天下人反对她称帝,只是为了笼络人心而做了某种妥协。修建享德庙根本堵不住武则天诛杀李唐皇族的恶名,她于是册封李旦为皇嗣。

是皇嗣而不是太子,这相当于告诉天下,李旦是有可能成为太子的。同时,武则天也是侧面告诉侄子武承嗣,他也是有可能继位的。为了武周天下得以绵远不及,武则天在位期间手段尽出,最终关于皇位继承人这件事上分成了两派,一派是忠于李家,很多大臣们都倾向这个,另一派是武氏继承,代表人是武承嗣。

公元698年,武则天的身体越来越差,忠于李家的大臣们认为机会来了,他们纷纷上奏武则天将庐陵王李显召回京城。宰相李昭德在奏折中写道,“臣闻文武之道,布在方策,岂有侄为天子而为姑立庙乎!以亲亲言之,则天皇是陛下夫也,皇嗣是陛下子也,陛下正合传子孙,为万代计。况陛下承天皇顾托而有天下,若立承嗣,臣恐天皇不食矣。”

狄仁杰也说:“立子,则千秋万岁后配食太庙,承继无穷;立侄,则未闻侄为天子而附姑于庙者也。”那一刻,武则天终于明白,尽管历经多年,可自己信任的大臣们依旧对李家忠心耿耿,她自己成为了真正的孤家寡人。到了“神龙政变”爆发后,武则天的权力已经被架空,她不得不还天下于李唐。

参考资料:《旧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