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变后,大宋奸臣张邦昌登基称帝,却以九族之死换汴京安全

2020-07-31 14:28:38 作者: 靖康之变后,

众所周知,靖康之变后,北宋灭亡。金朝掳走了包括徽、钦二宗在内的3000多皇室族人,东京中的公私积蓄全被掠夺一空。之后,金朝本想掌管东京,但因管理能力不足,最终还是决定由汉人管理。于是,他们在俘虏的3000多人中,选择了张邦昌来作为他们的傀儡皇帝,并定国号为“大楚”。

金人南下攻宋

公元1127年,金军将张邦昌送回来之后,为了避免他被杀,便警告城内的人:若张邦昌死了,你们就是凶手。这让城内的官员们犯了难,究竟该如何迎接这位傀儡皇帝?最后,他们决定,张邦昌还没有登记,就按照宰相的规格来接待。于是,在张邦昌被送回城的那天下午,上千位官吏都聚集在了城门口,保护的官兵则分列左右,周围观看的百姓高达数万人。金人铁骑将张邦昌送到城门口便回去了。张邦昌入城后,并未进入皇宫,还是住在了尚书省内。之后,按照金朝的意思,百官们便请求张邦昌登基称帝。

张邦昌剧照

张邦昌却在此时称自己生病了,连饭也不吃了。若是仍有人催他,他就责骂对方:“你们这不是在害我吗?我要是答应了,不是大祸临头吗?”众人这才知道,张邦昌是刚刚知道这件事情。原来,在金朝领地,张邦昌对百官们推举他当皇帝一事,并不知情。后来知道也拒绝答应此事,后来在金人的哄骗下,称让他当宰相,张邦昌才答应回城的。然而,此时全城人的性命又掌握在他的身上,若他再不答应,金朝势必会来一场屠城。万般无奈之下,张邦昌才答应下来,并称自己是以九族性命换取一城人性命。

张邦昌

3月初,张邦昌痛哭着登基称帝,但不接受百官的朝拜,也没有坐皇帝的正座,而是在西侧又放了一把椅子坐着。张邦昌登基后,金人表示想要金银,便根据宋朝记录在册的万百户人家的数量,要求宋朝上缴钱财。然而,到手的金银却差距很大。之后,金人用屠城威胁宋人,却并没有效果,因为是真的掏不出来。最终,张邦昌出面结束了这个僵局。

示意图

1127年3月15日,张邦昌亲自前往青城与金人会晤,在这次会晤中,他办了7件事,第一,不毁赵氏的陵庙;第二,不要继续搜刮金银;第三,汴京城墙上防御用的楼橹不要拆掉;第四,虽然定都金陵,但要等那边建设完毕,三年后再搬迁;第五,金军于五日内班师回朝;第六,张邦昌的国家叫大楚,他就叫大楚皇帝,不再另立庙号;第七,他需要犒赏军民功臣和大赦,但这个国家已经很穷了,需要金军支援一点金银作为犒赏之用。这7点,金人全部答应了。之后,张邦昌又提出能不能释放一些扣押的官员,金人也答应了。3月23日,这些官员被释放回京,金人也在此时正式宣布,豁免了剩余需要缴纳的金银。

赵构剧照

而张邦昌仅仅做了1个月的皇帝,便将地位让给了赵构。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他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了汴京城。不幸的是,张邦昌最后还是被赵构杀害了,且千古奸臣的骂名也一直伴随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