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过项,力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你知道他们都是谁吗?

2020-07-31 14:27:29 作者: 王不过项,力

常听得民间评书道一句俗语:“王不过项,力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项霸李金分别是霸王项羽、力王李元霸、将王李存孝、拳王金台,里面的四人是或在军才或在武能方面的四大扛把子,深受后代世人的敬仰和崇敬。

王不过项,说的是秦汉时期的项羽,项羽于公元前232年出生在今江苏省宿迁市,根据《汉书》中记载,项羽的身高“八尺二寸”,换算下来就是现在的1.92米,其力大无穷,能举起500余斤重的鼎。

和其叔父起兵反秦,最后和虞姬诀别在乌江自刎,项羽自刎前所吟唱的一首《垓下歌》,更是让人赞叹不已,其中有其威望,名声,成就威震天下,四海名扬,后又被司马迁评价:“力能扛鼎,才气过人”,生亦为人杰,死亦为鬼雄的项羽种种的传奇史诗被世人称之为“西楚霸王”。

力不过霸,说的是隋唐人物李元霸,本名李玄霸,乃是天下第一好汉,为人其痴傻好斗,性情刚烈,手中的一双擂鼓瓮金锤,每个更是重达400斤,一双共重800斤的锤子被李元霸耍的精彩绝伦。

其力大无穷,所到之地万相披靡,没有人敢跟李元霸一对一的打,宇文成都更是命丧李元霸的金锤之下。

因为李元霸面貌像极了一只雄鹰,因此,有人质疑李元霸本来是金翅大鹏鸟临凡下界。不过这些都是人们虚构出来的,在历史中,李元霸确有此人,但是年仅16岁便魂归天国了,且史料中没有过多关于李元霸的记载,李元霸的形象就像神一般的传奇被牢牢的记载后人的心中。

将不过李,说的是飞虎将军李存孝,于858年出生在山西省灵丘县,其人勇猛盖世,武艺超凡,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深得义父晋王李克的喜爱,因为李村孝是被李克认养的义子,在家排行十三,人们又称之为“十三太保”,跟随着其父东征西讨,屡建战功。

因为李存孝的声名太过浩大,其他义子都没有得到义父的恩宠,故其他义子都非常嫉妒李存孝,在家排行老三的义兄李存信是个彻头彻尾的小人,李村信见到自己的义父这么独宠李存孝,心生妒忌,便给李存孝使了一计挑拨离间,想让李存孝起兵造反。

李存孝当时不懂得这些人情世故,果真听信了李存信的谗言,背叛了义父,兵败后的李存孝被义父李克五马分尸,车裂处死。

拳不过金,说的是武学第一人金台,出生于浙江金华府义乌县佛堂镇金庄村的金台自幼父母双忙,早年行走江湖,武艺非常能打。

不过历史上有没有这个人,一直饱受争议,据说是武学大师周侗的师父,周侗何许人也?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水浒第一猛将卢俊义,抗金英雄岳飞的师父,这三人论辈号得要叫金台一声师公。

金台其为人性格倔强,又好钻研武艺,更有连赢72场踢馆的不败佳话,其刀枪剑戟 、斧钺钩叉、镋棍槊棒、 鞭锏锤抓、拐子流星十八般兵器的熟练度没有一件不是精通的,到了抗金期间,在民间授人武艺,抵御金兵,颇受到当时百姓的敬仰和推崇。